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累计接卸供应长三角天然气2000多万吨 并网发电250亿千瓦时 如东海上掘出绿色能源大富矿

日期:2018-07-23    来源:南通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7/2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码头 新能源

7月20日,装载74973吨液态北极天然气的LNG船“爱德华”轮靠泊如东洋口港LNG码头。位于洋口港阳光岛上的江苏LNG接收站从2011年5月投运以来,累计接卸22个国家的天然气2000多万吨,源源不断运往华东五省一市,架起了中国海上能源丝路金桥。

今年以来,矗立在洋口港的江苏LNG码头格外繁忙,漂洋过海到港的大型LNG船舶,与伸向深水航道的火红栈桥,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上交相辉映,绘就一幅壮美画卷。船上零下162℃的液态天然气从管道里源源不断输入岛上大型储气罐,再跨越管廊桥,进入西气东输的管道,直供华东各地。

江苏LNG接收站4只储气大罐耸立在阳光岛上。在距离陆地13公里的烂沙洋海面上构筑的中国首座外海无遮拦人工岛,2008年12月建成。作为落户洋口港的首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江苏LNG接收站是国内首座“自主设计、自主管理、自主施工、自主投产”的LNG项目。中石油的建设者们攻克工程建设遇到的一系列重大难题,一举打破了我国LNG项目建设由国外EPC总承包商全过程垄断以及控制、主要材料和运行技术依赖外商的局面,形成了中国石油LNG项目建设和运行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

进入气代煤、气代油的环保新时代,天然气的节能减排效应十分显著。据介绍,一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12万吨煤炭,实现减排11万吨二氧化碳、0.4万吨二氧化硫,

PM2.5排放为零,是名副其实的绿色能源。而江苏LNG接收站累计接卸天然气总量相当于掘出了一座近3000万吨的大煤矿。

阳光岛变身能源岛,短短7年多,已经成长为国家能源战略重点工程和全国接卸能力最大的接收站。洋口港绿色能源的蛋糕继续做大,7月5日上午,副省长马秋林专程登岛调研LNG项目建设情况。据中石油江苏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江苏LNG项目一、二期工程,接收站总库容为68万立方米,约4.1亿立方米天然气,年设计气化能力87亿立方米。今年,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LNG接收站三期扩建工程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总投资15.46亿元,新建2座20万立方米储罐,2020年底建成投产运行。项目四期工程计划新建2个码头,新增年接卸能力1950万吨;新增4个装船泊位,装船转运能力每年200万吨;新建8座20万立方米储罐及气化设施,新增储备能力10亿立方米;新建配套气化设施,新增气化能力每天7500万立方米;新建一条天然气外输管道,年输气能力达300亿立方米。

站在LNG码头栈桥向西远眺,150台风机矗立在波涛起伏的海面上,一片片风叶迎风摇曳。这就是江苏“海上三峡”的发祥地——龙源海上风电场。“上半年,我们并网发电5.6亿千瓦时,占到如东全县风电发电量的四分之一。”原副总经理沈启海告诉记者。

在潮起潮落的海上建设风电场,遭遇诸多世界级难题,龙源电力迎难而上,创新突破,集成完善的施工装备和施工工艺,取得国家专利26项。海上龙源风电2010年落户如东,到目前,总装机容量48.2万千瓦,装机容量亚洲第一,去年发电量10.5亿千瓦时,成为全县绿色能源供给的生力军。

抓住取之不尽的风,发出用之不竭的电。2004年,如东在全国率先布局风电绿色能源项目。海上种风机,如东种出了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随着全国第一个风电特许权项目和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的投产运行,相继吸引民资、央企投资300亿元。到目前为止,全县建成投运18个风电场,装机容量达到180万千瓦,累计并网发电189亿千瓦时,与火电相比,节约标煤66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68万吨、二氧化硫13230吨。

如东是江苏“海上三峡”的主阵地,规划风电场建设规模为装机容量548万千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强。

秸秆发电、垃圾发电、太阳能发电,沼气发电,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如东这些新能源并网发电量累计达到61亿千瓦时。

没有一座煤矿,也没有一座气田,靠吸自然风、吞天然气、利用太阳能,面朝南黄海的如东,成为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