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西北三厂:油藏建模优选工艺增储64.5万吨

日期:2018-07-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京林 付栋

国际燃气网

2018
07/26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藏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通过油藏建模,指导工艺优选,让工艺“嫁对郎”,使油藏、工程不再两张皮,大幅提高了油田采收率。截至7月25日,新增SEC储量64.5万吨,为油田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该厂所管理的塔河托甫台、八区、十区南等区块属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极复杂区块,油气运移十分复杂,提升油藏认识是增产提效的先决条件。该厂油藏认识突出一个“深”字,坚持油藏建模先行,根据三维地震资料定储集体类型,借鉴工程分析中的数量级分析方法,判断动用的储集空间规模,建立了缝孔联合体、缝洞密集群、溶洞主体等油藏模型,以此指导工艺技术与油藏的精准对接,大幅提高了油井产能。
 
    TP115CH2井是口低效井,地质技术人员通过地震资料立体刻画描述,结合动态生产特征,发现该井油藏属于缝孔联合体型,与邻井TP102X井位于同一条次级断裂上,具有静态连通基础。据此,该厂实施了单元高压注水,将TP115CH2井由停产井转为注水井,井间压差达到14.6MPa,邻井TP102X井明显受效,井组周期增油1440吨。
 
    与TP115CH2井不同,TP170井通过油藏建模确定为缝洞密集群类型,其周围发育多个未动用缝洞群。通过建模分析,地质技术人员认识到未动用储集体潜力仍然很大。
 
    “以前,像TP170这样的油井,我们按照‘点对点’的方式进行沟通,只动用一个储集体”。开发研究所副所长蒋林说,现在通过地质建模实现了多点开花。今年4月,为动用多套储集体,该厂转变常规酸化方式,提出体积酸化的技术工艺,即通过特定的酸液组合增加作用距离,通过体积酸化,TP170井新增动用储量1.5万吨。
 
    今年上半年,该厂通过油藏模型刻画,定量设计注气36井次,增可采19.1万吨;定量设计高压大规模注水16井次,增加可采储量6.6万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