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中石油江苏LNG项目 接收站二期规模现达650万吨

日期:2018-07-31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研究会技装委

国际燃气网

2018
07/31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液化天然气 LNG项目

    近日,中俄亚马尔项目的第一艘船从俄罗斯通过北极东北航道抵达江苏如东的洋口港,将亚马尔地区出产的液化天然气交付中国石油。这标志着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亚马尔项目的天然气可采储量达到1.3万亿立方米。从2019年起,中国石油将每年从亚马尔项目进口300万吨液化天然气。
 
    此次抵达的洋口港是一座离岸型深水港,拥有天然的深水航道,利用古长江入海口水道通向黄海国际航路。目前由阳光岛海上作业区、长沙镇临港工业区及黄海大桥等陆海配套设施组成。
 
    洋口港的中石油LNG接收站是中国第一个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的LNG接收站项目。对此,记者走进位于太阳岛的中石油办公室,专访江苏液化天然气施工部经理綦国新。
 
    记者:中石油在江苏洋口港打造了第一个自主建造的LNG接收站项目,请先介绍下这个项目的整体情况?
 
    綦国新: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简称江苏LNG项目。一期工程于2005年就开始启动。2007年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该年一月份开始建设,2011年就建成投产。建成投产后它整体规模达到每年350万吨,年均供气是48亿方。一期工程由四个部分组成,即人工岛、外输管道、接收站和码头栈桥四个部分。
 
    二期工程是2013年开始建设,2016年建成投产。主要建设了一座20万方LNG储罐、一台开架式海水气化器、两台浸没燃烧式气化器等。二期工程建成后总体规模达到了每年650万吨,供气能力达到87亿方。
 
    三期工程已获核准,目前正处于开工前的准备阶段。三期工程主要建设两座20万方LNG储罐以及相关设施。
 
    记者:这个项目号称是中国第一个自主打造、自主运营的LNG项目,为什么这样说?
 
    綦国新:接收站项目在中国已经建成了十几个。在我们这个项目建成之前,技术站的建造技术基本都掌握在外国工程公司手里,我们中国还不能够自主地进行设计和建造。
 
    我们江苏LNG项目当时联合了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还有国内一些科研院所进行了科研的攻关。从2011年投产到如今已安全运行了7年,累计实现接卸LNG船只240船,共计2014万吨,外输天然气283亿方。
 
    江苏LNG接收站项目是第一个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的LNG接收站项目。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也欢迎其他单位来学习接收站的建成技术和经验。
 
    记者:在推进阳光岛以及LNG项目建设时,如东县政府和洋口港管委会扮演了什么角色?
 
    綦国新:我们这个项目从一期到三期,一直得到如东县政府和洋口港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我是2009年来到这,参与建设了一期工程。从2012年开始筹备二期工程的建设。在二三期项目核准遇到难题时,开发区管委会委派专人帮我们办理项目核准,及时完成项目核准工作;在二三期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上也是如此,及时帮忙协调江苏省、南通市有关部门,及时高效地完成审批工作。我们企业对当地政府所做的工作发自肺腑地表示感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