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会议展览 » 燃气会议展览回顾 » 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2018年领导干部会议闭幕

日期:2018-08-0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张晗 李妍楠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1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天然气 油气

    王宜林刘跃珍刘宏斌焦方正徐吉明侯启军段良伟覃伟中出席会议
 
  章建华做生产经营工作报告,通报2017年度业绩考核情况及2018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徐文荣主持
 
    中石油集团公司2018年领导干部会议7月31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强调,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坚持稳健发展方针,聚焦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生产经营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做出新贡献。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出席会议。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章建华通报2017年度业绩考核情况及2018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集团公司领导刘跃珍、刘宏斌、焦方正、徐吉明、侯启军、段良伟、覃伟中出席会议。
 
  章建华通报了集团公司2017年度业绩考核情况。中国石油在2017年度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A级。按照集团公司业绩考核办法,长庆油田、西气东输、吉林石化等74家为A级、占49.7%,70家为B级、占47%,3家为C级、占2%,2家为D级、占1.3%。2017年度的业绩考核突出了整体效益、发展质量、改革创新和风险管控等主要导向,并首次将党建工作纳入业绩考核体系,加大一体化联动考核力度,优化完善业绩指标体系,继续实施顾大局保整体奖励政策,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考核。
 
  章建华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公司上下按照党组和董事会确定的工作部署,坚持稳健发展方针,把握“四个更加注重”原则,抓住国际油价上行、国内成品油需求稳中有增和天然气需求旺盛等有利时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补短板、防风险、提效益,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形象建设,取得了好于预期的生产经营成果。主要生产指标实现硬过半,经营效益大幅增长,财务状况保持稳健,主要成本费用指标硬下降。国内勘探开发着力稳油增气,重回盈利主体地位;炼化业务推进转型升级,盈利能力稳定增长;成品油销售努力扩销上量,营销能力持续增强;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全力保供,实现增输增销增效;海外油气合作保持稳健发展势头,盈利大幅提高;服务业务大力开拓市场,经营状况向好;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公司运营效率效益不断提升。
 
  章建华在分析了集团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领导干部会议各项部署,聚焦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对标世界一流和行业先进水平,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在优化资源配置和产品结构上下功夫,在成品油和天然气扩销提效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和夯实管理基础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着力防范风险合规经营,做强做优油气两条业务链,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目标。
 
  一是全面加强安全环保风险防控。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人人明责、人人尽责、失职追责的格局。出重拳强化承包商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承包商过程表现统计和业绩评估,健全承包商联合监管机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和风险防控措施。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加快推进、逐步销项,确保按期全面完成,并对环保遗留问题全部处理清零,严肃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确保风险受控、安全度汛。
 
  二是狠抓国内油气增储上产。落实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要求,认真分析国内资源基础、现状和潜力,抓紧编制实施上游业务加快发展规划,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全力稳油增气提效。加强综合地质研究和技术攻关,努力增加规模经济可采储量。进一步加强矿权和储量管理,有序推动矿权内部流转。实施老油田稳产工程,加快新区建产节奏,推进页岩气效益规模绿色开发,加快现有地下储气库达产达容和新建储气库前期准备及建设工作。实施降低油气完全成本三年行动计划,推行精益管理,全方位控制成本费用。
 
  三是保持炼化业务平稳优化运行。要围绕打赢炼化业务转型升级攻坚战,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结构调整,精心组织炼厂集中检修和复产,全力抓好资源平衡和优化。紧跟市场需求,优化加工路线,深度调整炼油产品结构,开展产销研用联合攻关,加快新产品开发。狠抓生产受控各项制度执行,减少非计划停工及生产波动。各炼化企业要全面推进炼化对标分析研讨会部署落实,努力实现关键指标取得新进步。化工销售要加强精细营销、精准服务,加大新产品推介力度,提高直销率和价格到位率。
 
  四是突出抓好成品油扩销增效。要刚性执行交货计划,保证直炼资源销售,按计划组织成品油出口,合理安排外采资源,统筹优化东北和西南地区资源配置流向,全力保障原油业务链顺畅运行和整体效益最大化。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全力加强网络开发。坚持效益最大化原则,大力开展精细营销,千方百计扩销增效、做大零售规模。深入开展对标,认真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积极做好国Ⅵ汽柴油质量升级置换工作。
 
  五是全力推动天然气与管道业务保供提效。认真编制并严格执行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方案,科学研判需求,严格按合同供气,切实保障重点地区和民生用气。优化销售结构,调整市场重点,努力实现淡季增销不增亏、全年销售量效齐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优化管网运行,按计划推进重点管道工程和LNG接收站及配套项目建设。
 
  六是进一步扩大海外油气合作成果。加快重点新项目的综合评价和商务谈判,积极落实已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坚持效益勘探,突出精细开发,推动稳产上产。加强海外业务经营风险防范和资产优化。国际贸易要精心组织原油、天然气和化工原料等资源引进,扩大成品油出口,开拓高端高效市场,持续推进全球油气运营中心建设,积极参与上海原油期货交易,不断扩大贸易规模、丰富贸易手段,发挥好协同创效作用,保持业绩稳定增长。
 
  七是着力提升服务业务经营水平。中油油服要强化市场意识,推进精益管理,全力保障重点油气区和页岩气上产,在提高内部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强力开拓外部市场。中油工程要进一步优化生产经营组织,完善全球市场布局,统筹区域市场开发和品牌推介,持续完善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积极推动施工企业转型升级。中油资本要坚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进一步健全完善治理体系,推进市场化改革,紧密结合油气主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严控金融风险,保持良好盈利水平。装备制造企业要深入推进精益生产管理和服务型制造,围绕设计水平、制造效能、客户价值和服务模式创新等“四个提升”,加快转型发展,切实增强盈利能力。
 
  八是强化经营机制改革和创新驱动。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力度,强化科技和管理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效率效益提升的体制机制、技术瓶颈和管理短板等问题。要扎实抓好今年改革工作要点安排事项的落实,加大力度推进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深入实施,加强生产运行组织协调,严控各项成本费用,持续改善经济增加值、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强化创新对生产经营的支撑作用,组织好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技术攻关和成熟技术推广应用,强化基础管理,推进依法合规经营,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徐文荣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做好传达学习。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握重点,利用多种方式和载体,迅速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和广大干部员工中,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牢把握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要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坚持稳健发展方针,紧紧围绕“业务发展高质量、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基础高质量、运营水平高质量”的目标要求,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举措的落实。着力做优做强油气两条业务链,努力增产增收、降本降费,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三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总部要加强对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和跟踪督促,各企事业单位要做好监督考评,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定位,确保高质量发展方向始终不偏、效果始终不减、干劲始终不松。
 
  大庆油田、克拉玛依石化、燃料油公司、北京天然气管道、中油国际拉美公司、测井有限公司六家企业代表做大会发言,分别介绍了在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鲜活经验。
 
  会议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雄壮歌声中圆满闭幕。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股份公司管理层成员、集团公司副总师,所属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总部各部门、专业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