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遇上“气荒”无须再慌,中原储气库群“底气”足!

日期:2018-08-01    来源:泥浆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1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库 长输管道 油气藏

    7月30日,从中原油田获悉:中国石化已在中原油田区域落实储气库库址16个,落实库容556亿立方米。目前,除了紧锣密鼓建设的文23储气库,“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还将在中原油田规划新建5个储气库。
 
    地下储气库调峰应急储备,是天然气供应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天然气利用发达国家的普遍选择。
 
    截至2015年:国外已建地下储气库715座,工作气量约3930亿立方米,占当年天然气消费量的11%。
 
   其中美国、欧盟、俄罗斯已分别建地下储气库418座、150座、46座,工作气量分别占当年国内消费气量比例为20%、17%、19%。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共有储气库25座。其中,中石油有23座,中石化有2座。  中国石化已在中原油田区域落实储气库库址16个,落实库容556亿立方米。目前,除了紧锣密鼓建设的文23储气库,“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还将在中原油田规划新建5个储气库。
 
    地下储气库调峰应急储备,是天然气供应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天然气利用发达国家的普遍选择。
 
    截至2015年:国外已建地下储气库715座,工作气量约3930亿立方米,占当年天然气消费量的11%。
 
    其中美国、欧盟、俄罗斯已分别建地下储气库418座、150座、46座,工作气量分别占当年国内消费气量比例为20%、17%、19%。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共有储气库25座。其中,中石油有23座,中石化有2座。
 
    啥叫储气库?
    
    储气库就是一个装天然气的储存器。通常所说的储气库,一般指地下储气库。
 
    地下储气库是长输管道的配套工程,是将天然气重新注入地下,为保存气体的空间而形成的人工气田或人工气藏。
 
    因储存量大、调峰能力强,地下储气库集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供气、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等功能于一身。
 
    目前世界上典型的地下储气库有油气藏、含水层、盐穴等类型。
 
    油气藏储气库,是利用已经开采枯竭废弃的气藏,或开采到一定程度的退役气藏而建造的储气库。  
 
    这类储气库建库周期短,投资和运行费用相对比较低。从经济观点看,枯竭油气田型地下储气库是目前最常用、最经济的一种地下储气形式。
 
    中原油田正在建设的文23储气库,已经建成投产的文96储气库就是这种类型。
 
    我国目前储气库现状
 
    中国储气库与国外相比,在建设规模上存在较大差距。全国建成的地下储气库调峰能力仅占天然气年消费量的1.7%,调峰工作气量的增长与消费量增长不匹配,远远不能满足冬季用气高峰的调峰需求。
 
     据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预测:
 
    到2020年中国的天然气调峰需求约占年消费量的11%左右,而储气库作为最主要的调峰方式,储气调峰规模至少应达到10%以上,才能基本满足调峰及保供需求。
 
    中国在“十二五”建设国家商业储备库的基础上,还需要建设一大批地下储气库,应继续加大储气库库址筛选和前期评价的力度,按照“筛选一批、评价一批、规划一批、建设一批”的原则,有序地加大储气库建设投入,使调峰规模逐步赶上天然气消费高速增长的需求。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石化提出建设中原油田储气库群的设想。中石化备选址24座,有效调峰200亿立方米以上。
 
    为啥要在中原油田建储气库?    
 
    “近年在全国许多地区出现的‘气荒’,凸显天然气调峰保供的紧迫性,也倒逼储气设施的进一步布局。”      
 
    中原油田油气开发管理部负责人说:
 
    尽管中原油田历经40余年的勘探开发,大量油气田已枯竭或接近枯竭,但地下也形成了封闭性良好的油气储集空间,具备了建设储气库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建的文23储气库是中原油田建设的第二个储气库,也是国内最大的储气库之一。
 
    文23储气库设计库容104亿立方米,建成后有效工作气量40亿立方米以上,将极大缓解华北地区乃至全国在用气高峰期间的用气紧张局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