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西北油田段塞式气驱新技术拓出增效新空间

日期:2018-08-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京林 李桂云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段塞式注气驱油新技术 塔河油田 注气量

    截至7月31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应用段塞式注气驱油新技术累计增油1.78万吨。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塔河油田进一步提高储量动用率打开了新的空间。
 
    塔河油田的能量补充手段主要是注水注气,但随着多轮次实施,井间气驱水驱优势通道逐渐形成,驱油效率逐渐变差。针对这一问题,该厂技术人员创新性地提出了缝洞型油藏段塞式气驱替油新技术。这种技术的特点是根据油藏条件在不同阶段的变化,适时调整改变注气量,分阶段注气,改变了过去注气量不变、一口气注完的漫灌式做法。TH10420X井前期经过多轮次井组气驱后,井间优势气驱通道逐渐形成,效果逐渐变差。采用变排量段塞式注气方式后,分三个阶段循序渐进注气90万方,邻井TH10419井在该井注气7天后开始受效,受效期间平均含水63%,较受效前含水下降10%,日増油15吨。
 
    今年以来,该厂精细实施段塞式注气5井次,增加SEC储量2.2万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