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渤钻五公司控压钻井技术扶躺井

日期:2018-08-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艳玲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3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层 气层 钻井

    7月30日记者获悉,由渤海钻探钻井五公司50252钻井队加深侧钻的务古1井点火排气,最高火焰达30米。这个公司成功应用控压钻井技术,对这口井钻塞通井4911米并正确处置井控险情,实现安全控压钻井,为扶起30年躺井、唤醒沉睡预探井油气层再做贡献。
 
  务古1井位于天津市武清县城关乡小屯村,由于历史原因报废至今有30余年。历史记载中,这口井曾进行过6次地层测试,均为气层,潜山段上部试油4层,在4827.46米至4911米进行过两次压裂,井筒灰塞下有大量高压气体聚集,井控风险大,属于一级风险井。
 
  针对高井控风险,渤钻五公司制定了详细的井控风险削减措施。钻井队制定井控风险预案,施工前向全员交底。班组对四种工况的防喷演习逐一演练;采用旋转控制头及配套的节流管汇按控压钻井方式进行钻塞作业;严格井控坐岗制度,四级盯井,密切监测返出井口回压和钻井液密度,确保及时发现,正确处置。
 
  在工程技术研究院的紧密配合下,应用控压钻井技术,钻塞通井至井深4778米时遇聚集气体释放,井口压力最高达14兆帕,气测全烃值数次达99.8%。现场主管井控副总师亲自指挥,正确处置控制了井控险情,排气点火后火焰高达30米,井口密封良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