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一期产能建设获全国优秀设计一等奖

日期:2018-08-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建芬 易勇 梁艳 俞徐林 张忱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3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开采 常规气田 页岩气田

    8月1日,2018年度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揭晓,由石油工程建设公司节能环保公司设计的“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一期工程产能建设项目”获得2018年度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一等奖。这是该公司设计业务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开发的整装页岩气田,也是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从2012年开始勘探开发,2013年开始地面工程设计,到2016年12月完成一期工程设计,4年间先后完成了页岩气开发实验井组、北区、中区、南区四个区块的滚动开发设计,涵盖253口气井、63个平台、53个集气站及3个脱水站。
 
    设计过程中,由于国外相关技术资料完全保密,国内页岩气开发没有相关的地面集输设计标准可以参考。特别是,页岩气勘探开发具有产能压力衰减速率快、开采周期长、前期含水高、单井产量低、返排液和油基钻屑处理难、开发成本高等显著有别于常规气田开发的特点,地面工程设计并没有任何借鉴经验,完全处于摸索阶段,设计难度显著。
 
    针对涪陵页岩气开采特征及面临的困难,节能环保公司围绕地面工程建设大量调研、反复研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形成了4个一体化保障、“四化”建设,不注醇高压常温集气和湿气集输保障、场站无人值守等一系列开发配套保障技术,以及返排液预处理循环利用、油基钻屑无害化处理等绿色开发环保技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