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亚马尔天然气找到捷径向中国“输血”!美国天然气或将被击败?

日期:2018-08-06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6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进口

    据俄罗斯现代商船集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公告,俄罗斯一艘运输船在没有破冰船支持的情况下,仅用了18天半就将液化天然气从俄罗斯运到了中国,创下了横穿北方海路用时最短的记录。俄罗斯如今似乎已经找到了向中国“输血”的捷径,对于中俄而言无疑是极大利好,但却让一直专注于与俄罗斯大搞“能源大战”的美国失去了开心的理由。
 
    创下新纪录!俄罗斯LNG船用时18天半将液化气运送至中国
 
    俄罗斯方面称,打破纪录的商船是一艘名为克里斯托弗•德•马哲睿号(简称“马哲睿号”)的破冰天然气运输船。该运输船从萨贝塔港(位于西伯利亚北部的亚马尔半岛)行驶2360海里至杰日尼奥夫角(紧邻白令海峡)仅用了7天17小时,平均速度达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12.8节,并于7月31日抵达中国唐山港,全程仅用时18.5天。
 
    据悉,马哲睿号是世界首艘破冰液化气运输船,专门用于在北方海路复杂海域运输液化气,其运载能力为17.26万立方米,此次创下新纪录的船舶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订购的15艘破冰天然气运输船中的第一艘。俄现代商船集团表示,马哲睿号高速而又安全地穿越了北方海路,再次证明了这条航线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标志着俄罗斯将开始通过该航路向亚太地区、特别是向中国定期输送液化天然气。
 
    早在上月19日,亚马尔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就已经顺利抵达中国。据了解,该艘LNG(液化天然气)船通过北方海路运、历时23天抵达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接收站,开启了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液化天然气的新篇章,也为中国的清洁能源供应带来了新气源。
 
    俄罗斯有望成中国天然气最大供应国,美国天然气要凉了?
 
    被誉为“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由中俄合作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在去年12月正式投产,预计在2019年三条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全部建成后,亚马尔项目每年将向中国稳定供应400万吨液化天然气。国家能源局就表示,未来十年内,中俄天然气贸易量将超过700亿立方米;届时,俄罗斯不但是中国原油进口第一大供应国,还将是中国天然气进口最大供应国。
 
    这样一来,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天然气之争”或许将以美国的出局告终。事实上,在美国因为“钱”的问题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变僵之后,中国自美进口天然气也在骤降。据路透社报道,2016年2月至2018年4月期间,中国对美国LNG的购买量占到美国全部LNG的14%,今年1-4月共有14艘LNG船抵达中国港口;但5月份仅有一艘从美国出发的船舶到达中国,6月份甚至连一艘船都没有;此外,路透社还称7月份由美国开往中国的载有LNG的邮轮也只有1艘。
 
    当前中国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国际能源署就预计,中国将在2019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另一方面,随着亚马尔项目的正式投产,中俄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也正向纵深发展,未来俄罗斯天然气在中国进口天然气中的比重也将越来越高。届时,美国或将逐渐失去未来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市场,而其“能源霸主”的美梦也将由此化为泡影。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