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存储技术 » 正文

西北采一:精细堵水破解高含水开发难题

日期:2018-08-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孔守曾 范强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6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采油一厂 油气 堵水技术

    近期,西北油田采油一厂精细实施“冻胶堵水”成效明显,今年1-7月份,堵水施工30井次,平均有效率达80%,累增油2万余吨,目前,该厂已形成一套水平井控水稳油的堵水技术体系。
 
    据了解,塔河油田底水砂岩油藏以水平井开发为主,由于油藏非均质性严重,出水模式较多,近100口油井含水都超过90%,严重影响油气生产,前期堵水虽见到效果,但对水淹模式及井周剩余油认识不明确,工艺技术还亟待优化。
 
    建立数字模型解决选井难题。哪些井适合堵水且效果最佳,影响着堵水成败。技术人员通过对60余口水平井静态、动态地质资料分析,发现油层厚度、避水高度、控制储量、累产油等因素与增油都有一定关联,就建立一个数字模型,计算出一个综合值做为选井参数。这种分析法在AT1区块试验成功,堵水有效率达到100%。
 
    优化堵剂配方和段塞是堵水关键。技术人员研制了“弱强度”冻胶,增强了冻胶在直井和注入困难井中的适应性,目前已在TK150、TK239-1H井成功应用。针对“段间、段内局部、段内整体”三种剩余油形式,有针对性地设计段塞组合,比如为挖潜“段间”剩余油,采用增加冻胶用量、调整冻胶比例方法,封堵出水层段。试验发现,堵剂用量大于360方,堵剂进入深度与避水高度比值为0.19-0.28时,堵水效果最佳,就用此法优化堵剂用量。
 
    另外,建立评价体系实现了精细堵水。针对段内整体剩余油为主的油藏类型,实施“提液”工作制度,提升了洗油效率。同时,建立冻胶堵水措施有效和经济有效两个评价标准,为有效堵水提供科学参考。
 
    “每口井冻胶堵水的费用约为35万元,按原油价格每桶55美元计算,今年预计施工44井次累计增油3万余吨,就可创效5000余万元。”技术员陈友猛介绍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