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罗斯用一条天然气管道 打翻了德国和美国的友谊小船

日期:2018-08-07    来源:前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7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页岩气 供气

    在过去数十年中,欧洲对俄罗斯一直处于一种政冷经热的状态,尤其是在能源交易上。原因无他,只因为内心再怎么讨厌俄罗斯文化,居住在德国的人们,仍然大量需要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帮助他们度过寒冷的冬天。不过,这段经历了冷战考验的表面友情,也许会因为一条新管道而破裂。

    一条从俄罗斯出发,经过波罗的海海底直接到达德国的新天然气管道即将竣工。从表面上看,这条名为“北溪-2”的管道只是德俄过去“友谊”的延续,并无特殊之处,但是考虑到当前的时间节点,这件事正让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无比头痛。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当前全球经济政治关系正处于相当紧张的状态。德国的传统盟友之一——美国,因为有一位受迫害妄想症的总统当权,神经质一般地,觉得周围一切都十分可怕。对于特朗普而言,“北溪-2”就是这么一条“可怕(Horrific)”的管道。他认为,这将增加德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使之成为对俄封锁圈上最脆弱的突破口。
 
    此外,欧盟范围内的盟友虽然不像特朗普那么忧心忡忡,但也抱有一定程度的紧张。尤其是乌克兰,之前俄罗斯的管道需经由其境内,再向欧洲供气,他们可以从中捞一大笔油水。波罗的海管道开通后,他们的“揩油”行动将遭到巨大打击。
 
    这对默克尔来说是一个尴尬的时刻。她多次表示,由于TPP的失败,在面对强硬的俄罗斯和中国时,德国需要在欧洲发挥更大的政治领导作用。“全球秩序面临压力,”她在上月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德国的责任越来越重;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而在今年4月,她第一次承认,此前一直被她称作纯粹商业项目的北溪2号,现在必须带上一些“政治考量”了。
 
    大多数欧洲国家希望德国采取行动,向周边地区,尤其是和俄罗斯相邻的东欧投射影响力。但“北溪-2”不仅让俄罗斯和德国保持经贸关系,还避开了乌克兰这个新盟友,必然会起到相反作用。德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凯瑟维特表示:“(接通管道的)代价是失去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和乌克兰信任。”。
 
“我们德国人总是说,团结西方是我们的‘重心’,但俄罗斯的做法成功地将德国——至少在能源政策方面——分裂了出去。”
 
    此外,还有部分人从经济上提出了反对意见。有分析人士认为,“北溪- 2”的商机并不多。同样路线的“北溪-1”已经在给德国供气。“北溪-2”的连通,将使俄罗斯对德供气量翻一番,但问题是,德国未来并不一定存在如此巨大的需求。
 
    不过,在承受国际压力的同时,默克尔在国内承受着截然相反的压力。德国工业喜欢任何能提供更便宜能源的事物,这条管道自然也不例外。作为默克尔联合政府伙伴的社民党,也完全支持这条管道的修建,这让她十分头痛。今年早些时候,两党在联合政府会谈中同意对输油管道项目做出承诺,但没有以书面形式表示。
 
    与此同时,欧洲之所以没有强烈反对这个“北溪-2”,也是因为它能够带来一定好处。其建成通气后,德国将不仅满足自身天然气需要,且将成为俄天然气输往其他欧洲国家的重要枢纽。“北溪-2”与“北溪-1”管道一起,可满足欧盟国家约四分之一的天然气需求。固然,欧盟近几年声称要购买美国页岩气,实现能源进口多样化,但是美国天然气的价格使人望而却步。
 
    因此,尽管遭到从华盛顿到党内各方的反对,默克尔仍在推进“北溪- 2”项目,就是不知道她是否做好打翻和美国的友谊小船的准备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