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以心相交构筑“一带一路”油气生态版图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白 杨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7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油气 油价

    作为传统化石能源行业,油气在能源转型中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如何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国际油气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是政府和企业必须直面的课题。”
 
  季夏之时,赴万里之约,注定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深情相拥。
 
  从中东阿联酋到西非之角塞内加尔,从非洲内陆卢旺达到印度洋和大西洋环抱中的南非,再到东非岛国毛里求斯,7月19日至7月29日,面向中东非洲发展中国家,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新的外交之旅。
 
  在这片热情的土地上,涌动着的“中国红”,绚丽的礼花,五彩的盛装,激越欢快的鼓点,中国与中东非洲各国命运与共、以心相交画出了一道最美“同心圆”,友谊的涓涓细流正交织涌动汇成江河海洋。习主席此次高访期间,油气合作喜事连连,其中东方物探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全球物探行业最大单尤为引人注目,油气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更加凸显。外电评论,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正推动中阿中非关系提挡加速,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春天。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一带一路”倡议以其独特的开放性和机遇性,用真诚实践的底色,向全世界展现出巨大魅力,奏响合作共赢的时代潮音。多年来,也正是秉承“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中国石油坚定地“走出去”,努力地“走上去”, 勇做“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从太平洋沿岸到印度洋之畔,从热带雨林到北极冻土,到2017年年底足迹已遍布“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参与管理和运作着52个油气合作项目,中国速度与中国质量赢得广泛赞誉,油气命运共同体的纽带更加紧密。
 
  应该看到,近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频现的“黑天鹅事件”不断冲击全球化发展,《巴黎协定》的签署开启了全球能源转型新进程。作为传统化石能源行业,油气在能源转型中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如何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国际油气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是政府和企业必须直面的课题。
 
  中国石油推动国际油气合作的实践表明,惟加强交流,才能促进发展;唯互利合作,才能共享共赢;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
 
  要坚持以共同诉求为导向,互惠互利,构筑油气发展的安全版图。当前国际原油市场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因素加剧了油价波动。此形势下,应充分考虑资源国政府、合作伙伴、当地社区的合理关切,继续推进“油气+”等合作模式,从各国互助互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共同捕捉合作共赢的新机遇,共同建设不受周期性油价波动冲击、不受市场不确定性影响的油气命运共同体,开创“一带一路”油气安全的新格局。中国石油的国际化将给中东非洲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中东非洲发展也将为中国石油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要坚持以民心相通为宗旨,以本土化深耕国际化,构筑油气文明的生态版图。意相合,心相通,理念认同,魅力感召。作为一家国际化的石油公司,在致力于油气发展的同时,要充分理解并尊重当地社会价值认同、文化习俗等,加强跨文化管理,因地制宜探索有效的社区沟通模式,创新多利益相关方参与机制下的共商共建共享方式,促进情感融合与交流,让油气合作之树深植于这片土地,让彼此相连的油气“血脉”畅通无阻。同时要发扬“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与“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分享互鉴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共同关注区域内本地化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员工本地化进程,为资源国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在提升本土化运营水平的同时,有效拉动资源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开发共同繁荣。
 
  要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原则,构筑油气公益的责任版图。“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在国际油气合作中,要充分尊重资源国战略选择,带动资源国的经济繁荣同时,创造共享价值,共享发展红利。要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做更具社会感召力的全球优秀企业公民。如设立专项公益基金,开展捐资助学、援建学校、提供医疗设备、建厂引水等,造福当地百姓。积极履行环境责任,严格遵守当地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使绿色公益、文化融合与情感交融共同托举可持续的能源合作,让“一带一路”沿线伙伴国的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赢得资源国的信任和支持,共同谱写融合共赢的石油新故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