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北采一:全面体检催生“长寿井”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孔守曾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7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井 油气

    近日,从西北油田统计分析大赛获悉,采油一厂采取“334”健康体检法,油井平均检泵周期达到了783天,连续生产两年的长寿井数量增至120口,机采井管理水平达到了同行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厂现有机采井557口,产量占全厂的52%。近年来,机抽井频繁出现杆断、低泵效等现象,严重影响油气正常生产。今年以来,该厂树立“健康采油”理念,采取“三查三算四优化”法,从机抽井的问题诊断、参数优化做起,做好机采井健康体检,减少了躺井率。
 
    “三查”就是查原因、查历史、查邻井。据统计,抽油泵故障在检泵施工中占较大比例,主要是受冲击液流及阀球撞击影响,技术人员便将泵阀球阀座材质全部更换为硬质合金,并增加了一套固定阀,之后未出现阀球阀座刺漏现象。同时,建立“一井一策”数据库,通过查询生产及作业历史情况,针对性制定管柱组配等方面的措施。
 
    “三算”就是算IPR、算杆柱、算极限动液面。通过分析机抽井泵效与沉没度、系统效率的关系,在计算IPR时以沉没度500米作为参考计算供排关系。通过计算杆柱,采取增加加重杆和加装防偏磨结箍等措施用来延长杆柱寿命。另外,通过计算极限液面,找出套管外挤因素,从而对井筒采取防范措施。
 
    “四优化”就是优化杆柱、泵挂、泵型及配套设施。AT2-3CH井是一口老井,前期井口不出液,通过“三查”分析为杆腐蚀或疲劳断裂,技术人员在制定施工方案时,结合IPR曲线,合理确定动液面和泵挂深度,施工后,该井泵效达到81%。2017-2018年,共优化泵型泵径、泵挂和杆柱组合80井次。
 
    据介绍,下一步该厂将通过建设“智能化”诊断系统,进一步加强对机采井管理,使长寿井数量持续增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