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加税 美国油气还能买吗?

日期:2018-08-08    来源:能源情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8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LNG 能源

 中美贸易摩擦有一种诡异的气氛。美国加征关税,中国人民币贬值。美国再加征关税,中国引而不发,持续提高额度,中国开始反制。
 
    美国商务部还将部分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美国媒体报道还称,未来还有第二批,涉及能源企业。
 
    就在此时,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反制措施来了:
 
    2018年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称拟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美方背离了双方多次磋商共识,单方面再次升级了贸易摩擦,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和自由贸易体制,实质性损害了我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也将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针对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之前被寄予平衡中美贸易的能源产品也被卷入了,第一批第239号,税则号列27111100的液化天然气(LNG)也在列。去年起,中国企业加大从美国进口LNG的量,今年上半年美国进口LNG占总进口量7%多,居于中国进口LNG第5位。
 
    随着天然气产量不断增长,美国LNG出口能力还在持续增长,这也是美国和欧洲前段时间谈判,欧盟承诺增加进口美国LNG的原因,总要找市场。就中国市场今年LNG行情而言,25%关税后,美国LNG的竞争力将严重削弱。
 
    可惜的是,被寄予厚望平衡中美贸易,原先都认为大有可为的领域,也卷入了。
 
    天然气之外,中国企业去年开始也加大美国原油进口量,2017年美国进入中国进口原油前10。此前中国公布的第二批对美商品征税名单包括原油,但这次并没有包含在内。
 
    企业从市场思维考虑,为了应对税率提升的风险已经在采取行动了。
 
    路透社报道三位知情消息人士周五表示,基于美国与中国之间贸易摩擦升级,中国石化旗下贸易部门联合石化已暂停从美国进口原油。
 
    由于未获授权向媒体透露,消息人士不愿具名。
    
    中国石油买家已减少对美国石油的采购,以避开中国政府加征进口关税的威胁。
 
    联合石化并回覆置评要求。
 
    中联化去年从美国进口了1000万吨原油,并表示会继续增加。但在双边税率风险下,贸易量只会缩减。
 
    原油和天然气之外,品类众多的化工品都在加征关税系列。下面是加征25%关税其中一部分化工品,都是重要的品类。甲醇、甲苯、乙苯等都是很多下游产品的原料。25%、20%、10%、5%各类征税名单中都包含化工品。
 
640.webp
 
    当然,诡异的是:国内行业比如LNG,都在盘算着如何利用双方优势,进口美国LNG,国内发展各种下游产业。
 
    这些能源产品领域,可以通过串货的方式,比如美国LNG运到中东,中东的LNG运到中国。毕竟美国LNG存在量、价的优势。
 
    另外,国内替代的化工品或迎来不小的机遇。不过一般而言,在一些精细化工领域,美国的产品和技术都领先国内。是好是坏,还得具体看产品确定。
 
    按照之前测算,油气领域,将美国进口量按极高的比例算,中国从美进口也就400亿美元的规模。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们还是从经济利益考虑,经济可行,有利可图,能进口还是进口吧。
 
    买不买,还要看账能不能算过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