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土耳其经济陷入内忧外患,却无视美国!将继续从伊朗进口天然气?

日期:2018-08-10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8
08/1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能源 土耳其

    在美元强势席卷之下,土耳其的日子也不太好过。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44%,再加上通胀飙升、经常账户赤字扩大、外资出逃加速……土耳其经济已经不堪重负。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不得不开始“去美元”。而在一系列的抛售美元资产、增加黄金储备等措施之后,土耳其近日又寻找到了进一步绕开美元结算的“途径”。

    美国“恩威并施”不奏效!土耳其:继续采购伊朗天然气
 
    土耳其能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8日表示,土耳其与伊朗的能源贸易对该国的能源供应安全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将继续从伊朗进口天然气。早在2016年,土耳其与伊朗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并签署了能源供应长期合同。合同显示,土耳其将自伊朗进口9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有效期截至2026年。登梅兹就表示,不管当前的贸易环境如何,从伊朗进口天然气是基于长期合同。
 
    8月7日,美国正式重启了对伊朗非能源领域的限制,对伊朗能源领域的限制措施也将于11月5日重启。在美国放话“与伊朗做生意就无法与美国做生意”的重压之下,不少国家纷纷减少甚至中断了对伊朗石油的进口,而伊朗的天然气以及其他能源出口也同样岌岌可危。
 
    经济陷入内忧外患,土耳其“抱团”伊朗向美元亮剑!
 
    土耳其如此坚定地“站队”伊朗,与土耳其近来和美国关系闹僵也有很大的关系。美国财政部在8月1日宣布,将禁止任何美国企业与土耳其2名外交部官员有生意和资金上的往来;随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又宣布将重新审理对土耳其的特惠免税待遇(GSP)。作为美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扶助项目,GSP给土耳其“带来了”约16.6亿美元的免税商品价值,占美国从土耳其进口总额的17.7%。

    在美国的打压下,土耳其已经陷入“内忧外患”的经济漩涡中,这时再面对同样陷入经济困境的伊朗,土耳其或许就产生了同病相怜的感情。另一方面,伊朗早在今年3月就宣布禁止进口贸易采用美元做交易,如今“去美元化”的进展也十分顺利,这正好中了想要绕开美元做交易的土耳其的心意。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2年3月至2013年7月之间,同样因美国对伊朗实施惩罚,土耳其无法用外汇支付从伊朗购买的石油和天然气,于是土耳其用本国货币里拉支付给伊朗,随后伊朗再用这些里拉在土耳其购买黄金。通过向德黑兰出口价值130亿美元的黄金,土耳其绕过了美国的惩罚,获得了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
 
    土耳其或许还会走之前的“老路”,不过也有可能直接通过使用欧元进口伊朗的天然气,但不管是出于哪种方式,土耳其与伊朗“抱团”并想方设法地绕开美元已成事实,美元的霸权地位恐怕将一步步被瓦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