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淡季不淡 安庆市天然气应急保供趋于常态化

日期:2018-08-10    来源:安徽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8/1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燃气 气源

    十三五以来,随着环保政策的大力推进和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加大,安庆市天然气市场发展较快。据统计,目前该市有23余万户居民、800多家工商业户以及2000余辆加气出租车,都在使用清洁、高效的天然气。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市区居民用户和工商业用户较上年年底分别增加15%和10.8 %,城区总供气量亦随之水涨船高,上半年总用气量同比增长14.5%,单日最高用气量已近40万方。天然气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产品,而气源供应是否稳定俨然已成为检验一家燃气公司实力和功力的重要标准。
 
    时过年中,安庆市今年的供气形势是否平稳?为此,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走访了该市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安庆港华燃气有限公司。
 
    淡季不淡,日均气源缺口5-7万立方
 
    往年一年中气源走势基本都是年头年尾较高,主要集中在冬末春初,随着气温降低、季节性需求增大而逐渐显现。然而,从安庆港华监控调度室气源报表清晰显示,去年10月到今年6月,气源曲线波动不明显,上年冬季气源紧张局势未在今春春暖后如期有所缓解。这也意味着今年淡季并不淡。
 
    3月以来,上游公司分配给安庆的管输气日均基础量为19万方左右,占城区用气量的79%,远不能满足企业及居民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用气需求,剩下的21%则均需要安庆港华通过溢价近20%的方式竞价拍卖获得管输增量气,或者从外地高价购买液化天然气(LNG)解决。3月以来,受上游气源不稳定等多因素影响,安庆气源保障压力持续加大,每日气源缺口在5-7万立方,半年的管输气气量缺口就已接近700万立方。燃气应急保供已经走进常态模式。
 
    淡季为何不淡
 
    为何今年会长时间持续出现气源紧张现象?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是天然气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综合显现,即由需求侧消费快速增长,而供给侧生产输配存在多重瓶颈,双侧发展不均衡造成。
 
    以国家发改委一组统计数据为例,1-6月我国天然气累计表观消费量为1348亿方,同比增长17.5%。主要推动因素是煤改气稳步推进,带动民用气和工业用气增长,此外,替代燃料价格保持高位,提高天然气竞争力。而与此同时,国内1-6月天然气累计产量仅为7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进口天然气58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9.3,国产天然气占表观消费量的比重仅为59 %左右,较2017年有所下降。其中6月国产天然气产量122亿立方米,较5月环比减少3.2%。在国内产量提升略显不足的同时,部分LNG工厂也开始停工检修,进一步加剧了天然气供应的紧张局面。
 
    川气东送工程是我国两条能源大动脉之一,安庆处于川气东送的管输线上。今年川气气源地普光气田停产设备检修,致使川气紧缩,沿线下游气量全线吃紧,上游限气也是必然。
 
    安庆港华燃气公司生产运行副总杨善俊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较往年,今年供需矛盾更为突出,不再有淡旺季之分。部分工业企业的用气不均衡也确实给燃气公司气源调配带来难度,一方面上游管输气量有限,一方面是下游工业企业的用气不稳定,给我们的调度带来更大压力。年后我们基本没有停歇,多渠道想办法科学应对”。
 
    多管齐下保供应
 
    面对今年淡季不淡的供气局势,安庆港华积极应对,在年初就进入常态化保供气工作模式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与上游公司联系并争取更多的气量指标是安庆港华调度中心每天主要功课,他们不仅需要时刻关注全市用气量变化及液化天然气行情,以随时采购进行气量补充,同时,他们还通过强化全市管网远程监控等系统,实时掌握下游工业客户的生产情况,以便在有限的气量当中做好科学调度,全力保障安庆市民用和工业、商业用户的用气需求。记者看到,公司生产调度中心的电话每天上午一直处于占用状态,截至到6月底,这里已通过溢价20%竞拍方式陆续为安庆市争取到近400万方增量管输气,这相当于全市居民2个多月的用气总量。
 
    5月1日至5月16日,短短半个月LNG价格大涨近50%。尽管面对如此高价,上半年安庆港华仍购买320万方LNG,为此公司也多增加采购成本1500万元。生产调度经理查健:“相当于买进来近5元,卖出3元多。购销倒挂非常突出”。
 
    这些购买来的液化天然气在安庆市唯一的LNG应急调峰站经过专业技术处理,气化后补充进城区燃气管网,输送到全市工商业户乃至千家万户。这座安庆港华自筹5000万投建的LNG储气调峰站储气能力达36万立方米,能满足全市连续3天民用气的应急调峰需求,从去年投运该站以来发挥作用明显,已经累计向城区管网补充近800万方,有力地保障了供气稳定。
 
    在从供给侧最大程度争取份额,需求侧最高精度合理调配的同时,安庆港华还以强化安全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区供气安全稳定系数:实施硬件升级,自行投资近亿元,推进完成城区老旧地下管网升级改造,进一步增强地下燃气管网稳定性,强健燃气企业发展大动脉;实施管护升级,加大对管网、场站等重要设施的巡查频次,并制定管网巡检“管长制”,落实管线防护责任到人;实施终端升级,施行客户管理“互联网+”,助推安检维护等服务高效实施;施行除患升级,常态化“四级安全检查”,确保隐患整治无死角。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6月,为填补工业生产及居民生活用气缺口,安庆港华已增加成本近900万元。推行工业企业用气计划制,以减少因工业用户用气起伏带来的气源调配难度,这是在应急保供日趋常态化的今天亟待考虑的问题,同时,学习山东、福建、上海等外地先期试点成功经验,加快制定施行工业生产用气定价的市场化联动机制,助推市场供需关系渐趋合理化,有效释放供气企业因长时间购销倒挂带来的经营压力,才能更加有力促进燃气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安庆港华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表示,虽然2018年安庆城区面临着新的供气形势和供气模式,但安庆港华人仍然有信心、有毅力也有能力,在安庆市委、市政府和港华燃气集团的指导和帮助下,全力以赴、排除万难打好这场城区燃气保供战,继续保持全市天然气供应的安全稳定态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