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如何颠覆澳洲东海岸天然气市场

日期:2018-08-14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8
08/14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LNG 天然气需求

    有四家项目开发商正计划在澳大利亚建设新的LNG进口终端,而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正在加速提升LNG产量,取代卡塔尔称为世界上最大的LNG出口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天然气需求的激增、成熟气田产量的下降和LNG的出口将为澳大利亚东海岸这一澳洲天然气消耗量最大的地区带来缺口。而LNG既是这一缺口产生的原因之一,又是填补这一缺口的潜在解决方案。
 
    但是LNG将为东澳天然气市场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气价,在这一巨变中,也将有输赢产生。东澳天然气市场的消费者和生产商将迎来一个全新且不确定的市场局势。
 
    天然气价格将上涨,政治气候将进一步升温
 
    传统的澳洲东海岸(如Gippsland盆地)储量正在枯竭,产量即将下降。未来5-7年之内,需要实现新的大型储量的商业化开发,否则东海岸市场(包括昆士兰、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和南澳等澳大利亚东部和南部各州)将出现天然气短缺。
 
    这时市场将需要依赖于昆士兰大型煤层气储量。然而,这些储量主要用于3个LNG出口项目,向中国和日本等国外市场出售LNG。
 
    要与这些溢价的亚洲市场竞争天然气来源,则需要在东澳引入新的定价机制,激励生产商将天然气出口转向国内供应,从而获得与向北亚出口相同的价值。
 
    鉴于此,澳大利亚天然气买家将需要支付相当于亚洲气价的“净价”,即亚洲的天然气价减去澳洲到亚洲的运输成本。实际上,天然气短缺的澳洲市场需要与亚洲买家进行竞争。从现在开始,中国的空气污染治理和日本的夏季高温将直接影响东澳大利亚的气价和消费者。
 
    在我们对这些影响进行评估之前,应该意识到近年来东澳的天然气业一直负面新闻不断。例如,在南澳炎热的夏季,天然气发电厂却无法获得气源;由于气价上涨和缺乏市场透明度,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召开了一场官方听证会;澳大利亚政府也通过澳大利亚国内天然气安全机制对一些出口进行了限制。
 
    但是,与即将到来的风暴相比,过去这些显得微不足道。澳洲国内天然气价格在8-10澳元/GJ,而2018年7月亚洲LNG现货市场价格约为13澳元/GJ。所以,亚洲的LNG净价(现货价格减去液化和运输成本,再加上输送往东澳大利亚市场的管道运输成本)仍明显高于当前的澳洲国内气价。
 
    展望未来,亚洲LNG需求的飞速增长将导致更广泛的LNG市场供应紧张,这也可能进一步刺激LNG价格上涨。所以,在未来2-7年内,一旦净价定价机制成为现实,澳大利亚消费者必将看到天然气价的上涨,从而抬升公用事业价格,降低可支配收入。
 
    而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密集行业(如石化和肥料业)将不得不面临全球范围的竞争。随之而来的倒闭风险则为天然气业和政府带了更多公众压力,从而促使政客再次涉足天然气业并提出解决方案。
 
    企业争夺市场控制权,LNG进口产能建设过剩或将成真
 
    即使澳大利亚国内气价得以上涨,将昆士兰天然气气源从出口市场转移至国内市场也并非易事。昆士兰州上游和LNG项目中有许多合资企业,每家合资企业投资方都拥有自己的利益和价格观。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将加剧天然气需求的波动,反过来可能刺激管道运输能力建设过剩,从而增加成本。
 
    这些问题使澳大利亚的大型天然气买家头疼不已。像AGL这样澳大利亚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之一有义务保证其客户的公用事业供应,但却越来越担忧依靠国内天然气的供应无法保证其供能安全。
 
    随着澳大利亚的天然气价与LNG价格挂钩,澳大利亚管道气价格和直接进口LNG价格将趋于一致,这也催生了澳大利亚的第一座LNG进口设施。然而,埃克森美孚、三菱和Squadron Energy公司的三家LNG进口项目也在竞争市场份额。我们认为AGL的进口终端更具优势,因为其需求已被澳洲国内的住宅用气和发电用气锁定。其余三个项目的需求仍有待确认。
 
    与此同时,天然气生产商的战略也值得关注。希望在交易中盈利的天然气生产商可能将为其它进口终端提供解决方案,以巩固其发展。埃克森美孚的进口终端最终将成为南部各州进口能力最强的设施。作为东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之一,埃克森美孚可以将LNG进口作为防御性举措,以保留其客户供应的灵活性,保护其市场份额。
 
    鉴于市场的基本面,我们预计,在2030年以前,澳大利亚将只需要一座LNG进口接收站。因此,首先获得审批的项目将阻碍后续项目的经济可行性。但是,在经历了东海岸LNG出口产能的建设过剩后,我们不能排除LNG进口产能也将出现过度建设的可能性,尽管在建设过程中,参与各方更看重项目主导权和自身灵活性,而非协作,因此导致了整体效率的低下。
 
    LNG挂钩的定价机制为新的国内供应和管道运营商提供了可能性
    天然气价格与LNG挂钩并非一无是处。天然气价格的抬高可以释放更多为当前低气价所困而不具经济性的澳大利亚天然气气源,其中包括Beach Energy公司位于维多利亚海域的Otway天然气项目和Senex公司位于昆士兰州的Atlas项目。
 
    维多利亚州和昆士兰州的定价前景也将出现分化。理解项目经济性与州级天然气定价机制的关系对这些项目的推进至关重要。Santos在新南威尔士州Narrabri项目也是如此。该项目当前面临着巨大的政治非议,而天然气价格的走高无疑将有利于其经济性。
 
    而像APA(近日受到了收购要约)这样的管道运营商将看到天然气流向的巨大转变。例如,当前维多利亚州于冬季进口天然气,夏季出售天然气。这一格局可能将随着LNG进口的发生(我们认为必将发生)以及新气源是否能够投产(如Otway)而出现改变。管道气的改变可能是主要管道运能预定出现下降或要求运能扩大。两者都可能出现并将对APA的营收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
 
    总之,我们预计,在20年代初期到中期,东澳大利亚将出现天然气短缺。要填补这一缺口,则需要从LNG出口项目中分流一部分到国内,或开始进口LNG。两种方案都意味着东澳天然气价格必将与亚洲LNG价格挂钩。而这也将对澳大利亚国内气价产生重大影响,包括各州气价的分化,并将进一步影响澳大利亚国内天然气的流向以及未来天然气生产的经济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