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南通市如东县:让管道燃气输进千家万户

日期:2018-08-16    来源:如东新媒体  作者:王晶晶 吴莎莎

国际燃气网

2018
08/16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燃气 管道燃气改造 燃气

    自2008年以来,如东县城区管道燃气的利用普及工作一直在推进,除新建小区实现管道燃气配套外,老旧小区的改造也在同步进行。

    新小区基本普及
 
    73岁的崔美玲老两口在2016年搬进了县城的爱民花苑小区,除了感觉居住环境变好外,最让崔美玲开心的是家里终于用上了管道燃气,每天煮饭烧菜时再也不用担心遇到瓶罐里没气的尴尬情况。“管道燃气方便,一打就着,还不用去充气。”崔美玲想起以前使用瓶装液化气的时候,自己和老伴儿每次都得拖着沉甸甸的煤气瓶去充气点充气。“自己不去,就没有用。让别人充,又担心分量不足。而现在,每两个月,我从小区门口直接乘坐公交车到燃气公司缴纳费用,十分方便。”崔美玲说,在价格方面,除去基本的2880元燃气配套费外,管道燃气平均每个月只需花费15元,和原先两个多月使用一桶100元左右的瓶装液化气相比,更为划算。“我们还装了燃气警报器,万一哪里漏气,就会有警报提示,非常安全。”崔美玲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使用管道燃气已不再是稀奇事儿了。县城的新小区在交付房时的配套设施中基本都纳入了管道燃气这一项,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管道燃气的快捷便利。除了用来烹饪外,一些居民家中还使用管道燃气洗浴或是供应地暖。县城三元名居居民杨欣怡觉得管道燃气的使用弹性更大,她说:“家中洗澡如果用电,常会受到人数的制约,而使用管道燃气,不管多少人洗澡,水温都正常。”
 
    老旧小区改造难度大
 
    了解到,截至目前,县城已有50个小区供应管道燃气,其中大多为新建小区,不少老旧小区的用户也迫切希望告别“煤气瓶”。49岁的马文娟住在县城云路小区一号楼,每次充气点的工作人员上门送气,她还得赶回家,“真的挺不方便的,换上管道燃气就好了。”县城德大小区居民陈云也表示,家人都想早点用上管道燃气。
 
    然后,在老旧小区管道燃气改造过程中,阻碍重重。据县市政工程与燃气管理处副主任缪海军介绍,县城老旧小区普遍建成较早、建设标准较低,所面临的不仅是燃气管网单一改造,而是集合道路、排水、停车、环境卫生在内的综合性改造工程。若管道燃气单独推进,不但矛盾协调多、施工难度大,还易造成今后小区改造二次开挖建设的浪费。并且部分城中村、单门独院小区,楼宇之间比较密集,管线综合错综复杂又无图可查,施工条件十分有限。“还一些居民存在单位发放瓶装气福利、改造影响厨房现有布局、房屋出租可有可无等一些个人想法,往往会造成一户不装而影响一个单元无法施工的情况。”缪海军说。
 
    2021年有望实现全覆盖
 
    连日来,县城浅水湾临湖苑小区管道燃气户外施工改造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月底,该小区的130多户居民家中就能够使用上管道燃气。据了解,包括该小区在内,今年县城将有12个老旧小区开启管道燃气改造工作。缪海军介绍,在2016年6月之前,如东县燃气供应方式均为储罐LNG气化,因为进气成本和收费相对偏高,老百姓的安装积极性受挫。从2016年6月之后,如东县与“西气东输”对接后,实现了气价统一,收费标准设定为每立方米2.5元,这一举措大大加快了老旧小区管道燃气的改造进度。同时,县市政工程与燃气管理处加大宣传力度,将部分小区的改造与小区内雨污水改造、低洼易涝片区改造等工程同步进行。
 
    如东县老旧小区管道燃气改造工程由如东大众燃气有限公司和江苏华港燃气有限公司共同承建。如东大众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姚晓建告诉记者,2017年,他们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覆盖面积近5000户。截止到2017年年底,县城除37个新建小区同步配套外,共启动了22个老旧小区4925户的改造任务,占统计在册48个老旧小区的46%。缪海军表示,今年,他们将对没通气的老旧小区继续施工,对一些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小区,再进行可行性研究,制定合理的改造方案,力争在2021年前实现县城区管道燃气全覆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