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全球天然气市场繁荣与竞争白热化

日期:2018-08-16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8/16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 液化气价格 天然气

    2017年,主要依靠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新建产能,世界液化气(LNG)产量达2.94亿吨。在2006-2016年,天然气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已从22.8%,提高到24.1%。发展新的天然气运输方式,尤其是液化气方式(在保持贮槽-162度恒温条件下将天然气容量降低至1/600)运输,在许多方面都促进了这一转变;此外,由于国际天然气市场长期存在管道天然气出口国要价过高且围绕管道走向政治斗争的不确定性大,以及东亚市场天然气价格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市场的问题,使液化气市场的规模增速,远远超过管道天然气市场的总体增速。

    目前,液化气出口已占世界天然气出口的32%。液化气运输需建造宏大的基础设施。现在世界25个以上国家都有可生产及装运液化气和再气化的装置,包括:总计520艘速度为18-20海里/小时(油轮为14海里/小时),装有14.5-15.5万立方米液化气(再气化可达8500-950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油轮舰队。一般标准液化气舰队计有27个人,装卸作业时间要 12-18个小时。一些积极购买液化气的国家还建造了专业液化气船队:韩国59%的船舶和日本23%的船舶都从事液化气运输业务。
       
    2017年12月,俄罗斯新投产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可使俄加倍产出和出口液化气。按国际能源署(IEA)计算,再过五年全球液化气总计产能,将会增加到6.5亿吨/年。澳大利亚将生产1.178亿吨/年,美国将生产1.067亿吨/年,卡塔尔将生产1.049亿吨。而俄罗斯在此时期内隶属4个天然气公司的“亚马尔”、“北极-2”、以及“萨哈林-2”和“波罗的海”液化气厂,总计年产至少将超过8000万吨。加上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远东液化气厂”项目,俄每年液化气产能将可达9000万吨,并可上升至世界液化气产量的第四位。而3个传统沿输气管道向外供应天然气的国家,仍保证全球近一半的天然气贸易流:其中,俄罗斯占26%,挪威占15%,美国占8%。
 
    2017年12月,俄罗斯最大的私人天然气公司-“诺瓦泰克” (Novatek)公司在亚马尔半岛开始启动年产550万吨的液化气厂。到2019年底,其二期工程完工投产后,产能将达到1650万吨/年。在亚马尔项目框架内,首批4艘液化气油轮供应了欧美市场。但是2018年2月,中国石油公司参股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Yamal LNG)的首船份额气,已在西班牙顺利完成卸货。这艘装载7.3万吨液化气的船,标志中国石油公司在北极圈内的第一个液化气项目正式进入投资回收阶段。亚马尔液化气也将开始向有前景的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天然气市场出口。
 
    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的另一个“北极-液化气2号”(Arctic LNG 2)项目,可再增加液化气产能1900万吨。俄罗斯公司的主要优势在于,其生产的液化气成本低。俄液化气价格为小于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近110美元/1000立方米)。该公司为保证稳定供应还在堪察加半岛构建转运液化气的终端。俄联邦能源部认为,这一项目可强化俄液化气在世界市场,特别是中国和东南亚市场的作用。堪察加半岛终端的建成将会成为俄与美在全球液化气市场价格竞争的利器。
 
    美国目前唯一出口液化气的钱尼尔(Cheniere)能源公司也打算向中国市场大量增加液化气供应。2017年,该公司曾在北京开办了代表处并与许多中国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钱尼尔能源公司液化气生产能力总计为1800万吨/年。美国期望2020年前增加液化气产能达4900万吨/年。美国人相信,世界液化气价格应只在美国形成;但近期的美国发动的全球贸易战将重创这一设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