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餐厨垃圾有妙用 产生沼气可发电

日期:2018-08-20    来源:深圳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0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沼气发电 餐厨垃圾处理

    “民以食为天”,我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烹饪方式及材料丰富多样,各式餐馆在各地遍地开花。深圳作为一个拥有超过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早在2016年,餐厅数量就已经超过12万个,加上千家万户的一日三餐,全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数量更是庞大。餐厨垃圾易腐烂变质、味道难闻、易传播细菌和病毒,其如何处理备受市民关注。

    近日,“市民代表看垃圾分类”参观队伍来到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罗湖区餐厨垃圾处理基地,了解餐厨垃圾的回收处理情况。
 
    餐厨垃圾绝大部分“变废为宝”
 
    根据《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餐饮企业等单位应当将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处理。目前,深圳市已有7家企业取得城市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理服务资格,全市产生量约1800吨/日,目前收运处理量约950吨/日,回收率为53%。
 
    餐厨垃圾回收后如何处理才能被转化为有用资源呢?在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罗湖区餐厨垃圾处理基地,市民发现,餐厨垃圾竟然可以用来发电!
 
    “收集来的餐厨垃圾经过除油、破碎、除杂和调浆后泵送到酸化罐进行两到三天酸化后,泵送至厌氧发酵罐内进行35天的厌氧发酵,每天产生的沼气一方面用于锅炉燃料给厂区供热,另外部分输送到发电机组发电并网。”罗湖区餐厨垃圾处理基地项目负责人闵经理介绍。
 
    发电机组所产生的余热经过转换之后还能产生蒸汽。为了将资源利用到极致,浆液再经过脱水、压滤之后形成的沼渣还能够用于堆肥。此外,在预处理过程得到的废弃油脂,还可制成供卡车、船舶使用的生物柴油。
 
    “我们整套餐厨垃圾处理工艺已经相当成熟,回收来的厨余垃圾基本能够百分百处理。”闵经理表示,目前该餐厨垃圾处理基地日处理规模为300吨/日,日生产气量为22780标准立方米,年生产气量为752万标准立方米。按此规模,每天沼气发电的规模可以达到5.8万度。
 
    餐厨垃圾回收可实时监测
 
    “处理基地所处理的餐厨垃圾大部分来自罗湖区的餐饮酒楼、机关食堂以及部分小区的生活垃圾。”闵经理介绍,为了避免出现漏收或将垃圾转给他人等情况,处理基地引进了一套实时监控系统,通过手机端的APP和网页端后台实时监测垃圾的收运情况。
 
    据了解,系统APP分为三个模块,分别为管理端、客户端、监管端。打开管理端软件,随意选择一辆收运车,便可以清楚看见这辆车当天行驶轨迹和动态。“我们现在收运路线都是固定的,一般会选在美食街、小快餐店,以及有学校、企业食堂等较大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边上。”闵经理表示,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多的地方也会纳入收运路线。在网页端,能看到正在外出工作的收运车数量以及餐厨垃圾回收的签约单位,签署协议的单位可以通过客户端查询自己每日已收的餐厨垃圾量和了解收运车辆行驶到了哪里,而监管端则是为政府部门监管餐厨垃圾收运情况提供服务。
 
    在减少餐厨垃圾回收运营成本方面,罗湖区城管局和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探索出“产生单位-中转站-处理厂”的餐厨垃圾收运模式。即餐厨垃圾产生后,由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用手机通知,收运车辆合理设计好收运路线,在指定的时间到达指定地点清运。
 
    而针对收运车开不进小街小巷的情况,罗湖区建立了覆盖面合理的餐厨垃圾转运系统,其中在“产生单位-中转站”间,使用平板车收集运输,将产生单位分类好的盛放在标准餐厨垃圾桶内的餐厨垃圾直接放置于平板车内,更换空桶一套,满载后运往中转站。在中转站内,将餐厨垃圾倒入站内的餐厨垃圾中转箱,完成餐厨垃圾产生端的收集运输,从而解决老城区小巷多引起的收集运输难的问题,提升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
 
    餐厨垃圾回收仍有较大空间
 
    “现在我们一天能收到150吨至16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规模暂时还未饱和。”该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大型企业等的食堂,餐厨垃圾的回收率较高,已经形成规律。而商业经营的餐馆食肆,餐厨垃圾回收起来相对复杂一些。一些餐馆未做分类,直接将餐厨垃圾倒掉,甚至有个别餐馆会将餐厨垃圾交由那些未取得特许经营许可的个人和企业回收。
 
    据了解,市城管局环卫处也推出了相关举措,如严查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的个人、单位,同时督促餐厅与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签订收运合同。目前,全市餐厅与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协议签订覆盖率约74%。
 
    除了要发动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回收、提高回收率,垃圾处理企业还需要面对的是餐厨垃圾分类不清的问题。“我们每天在处理餐厨垃圾时会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除了常见的筷子、纸巾和快餐盒,还会遇见诸如锅碗瓢盆甚至菜刀等,这增加了我们的处理难度。我们建议市民和餐饮单位主动做好餐厨垃圾分类工作。”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除了餐饮企业、单位食堂餐厨垃圾的回收,目前一些居民小区也已开展厨余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在实行楼层撤桶、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后,楼道卫生环境进一步提升,而且老鼠、蟑螂等明显减少。
 
    市民代表张女士看完餐厨垃圾处理过程后表示,回去后将更加重视环保节约,并做好垃圾分类。“外出就餐不铺张浪费,吃多少点多少,在家则做好估算,尽量不留剩饭菜。”张女士说。
 
    8月15日,在深圳市“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人大代表约见座谈会上,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提到:“餐厨垃圾的分类减量是深圳的一个突破口。”如何更好地处理餐厨垃圾、减少餐厨垃圾回收的各项成本,是深圳推进餐厨垃圾分类需要考虑的问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