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新疆重油公司分层注汽驱油解“稠”

日期:2018-08-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睿莹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注汽技术 油藏

    截至目前,新疆油田重油公司在九6区、九8区、九浅11井区应用分层注汽技术应用45井次。其中,同心管分层注汽41井次,偏心配注4井次,增产原油7500余吨。
 
  重油公司九区浅层稠油油藏是一个呈西北向东南缓倾边地水不活跃的单斜油藏,主要含油层系为侏罗系齐古组、八道湾组等。在注蒸汽开发过程中,由于油层物性差异、油藏非均质性影响及工艺技术水平、注汽参数影响,进入开发中后期后,汽驱区域蒸汽超覆和单层突进严重、纵向波及效率低,油田产量递减大,稳产难度大。
 
  针对开发中存在的问题,重油公司在分注潜力资源摸查和分注要求基础上,通过技术调研,初步选定了蒸汽驱注汽井同心管、偏心分层注汽两类技术工艺进行试验研究,为提高油藏采收率进行技术储备。
 
  同心管分层注汽技术工艺管柱由隔热管(外管)、内管、封隔器、伸缩滑动密封装置、孔道调节器等组成,封隔器封隔上、下待注汽层,内管插入隔热管及封隔器,通过伸缩滑动密封装置实现内管注下层,内外管环空通过孔道调节器注上层的目标。偏心分层注汽技术是通过下入封隔器、油嘴与偏心配汽筒配合实现注汽量控制,达到各层段分层注汽的目标。同时,根据注汽过程中的测试结果,通过调整各层段油嘴大小配比,开展配汽油嘴投捞、更换,实现配汽量的调节,最终实现多层稠油油藏均衡动用。
 
  在充分考虑油层物性、潜力和现场实施可行性的基础上,项目组人员优选了注汽试验井。同时,为解决分注井注入蒸汽量的计量与调控问题,技术人员通过应用蒸汽流量计+迷宫阀的组合方式,实现了对单井单层注入汽量的计量和调控,确保单井、单层按需、按量注汽,避免了偏注现象发生。
 
  分层注汽技术成功实现了井筒分层注气和地面分层调控的分注目标,解决了稠油开发中后期油层纵向上动用不均的生产矛盾,为实现稠油高效开发提供了技术保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