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矿物绝缘电缆加热降粘工艺节约稀油20万吨

日期:2018-08-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强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7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藏 稠油开采

    8月27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12区TH12177CH井日生产原油18.7吨,油压4.2兆帕,套压8.9兆帕,井温71摄氏度,含水0%,日掺稀油21.5吨。

    TH12177CH井是该油田2014年实施的第一口矿物绝缘电缆加热降粘先导试验井。连续4年,该井实现“零故障”运行,日生产原油保持在18.7吨,累计生产原油3.03万吨,节约稀油4.5万多吨,创西北油田稠油油藏电加热降粘运行的新纪录。
 
    截至目前,该油田自主创新矿物绝缘电缆加热降粘工艺技术,在TH12177CH井、TH10377井、TH10342井等12口井现场应用,累计节约稀油20多万吨,取得了较好的节约稀油效果。
 
    矿物绝缘电缆加热降粘工艺是国家重大专项示范工程,是中石化重大科技项目。该工艺有效解决了稠油举升过程中,受井筒温度降低而导致的粘度增加、摩阻增大的难题。
 
    西北油田油藏主要为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稠油产量占总产量的54%,稠油产量占原油产量的“半壁江山”。95%以上的稠油产量靠掺稀生产方式采出。每年稀油缺口量超过50万吨。针对稠油开采中井筒易堵塞、举升困难、能耗高、开采效率低、稀油用量大等难题,开展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开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攻关,成为该油田十几年来一直攻关的专项重点。
 
    矿物绝缘电缆采用整根高品质铜线为发热导体、无机矿物材料为绝缘层、优质不锈钢为护套组合而成,相对电加热杆加热,具有加热功率大、热转换效率高、无故障运行时间长,以及电缆使用寿命长的特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