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控制检测 » 正文

塔里木“复合疗法” 激活一个新气田

日期:2018-08-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8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井筒解堵技术 天然气产能

    截至8月20日,因井筒堵塞“歇岗”4年的克深2-1-12井经酸化解堵起死回生,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1000万立方米。至此,库车山前今年成功修复22口异常井,恢复天然气产能15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个气田。
 
  库车山前是塔里木油田建设300亿立方米的主阵地。近年来,库车山前“三高”气井因井筒堵塞造成的“病秧子”越来越多,克深、迪那2气田尤其严重。迪那2气田现有26口生产井,开井24口,油压异常井16口,出砂井11口;克深2区块异常井达80%左右,严重阻碍了油田天然气增产上产步伐。
 
  异常井治理不是“就病治病”,而是对油藏和区块进行“复合疗法”。塔里木油田改变过去零敲碎打、单兵作战式的治理措施,统一排兵布阵、整体谋划,多部门、多专业联合作战,展开系统分析研究和综合治理,摸清异常井分布规律和根源,发挥更大效能,使异常井形成规模产量。
 
  针对库车山前高压气井出砂、结蜡、结垢等流动保障问题,科研人员开展井筒解堵技术研究,对症施策,为不同区块“私人订制”方案,形成了老井治理的三大体系:井筒未堵死、完整性无问题的井,采用酸化解堵作业;井筒堵死、完整性无问题井,采用连续油管+酸化解堵作业;井筒堵死、完整性问题井先进行连续油管疏通,若无法成功则进行大修作业。
 
  针对迪那2-5井出砂严重导致的井筒堵塞,将以往冲洗、钻磨单一的物理方式转变为物理、化学相结合的方式,专门加配除垢剂,注入遇阻井段,顺利完成连续油管带压冲砂作业。目前,迪那2气田通过酸化或连续油管顺利疏通了13口井的井筒,使这批井油压恢复正常,恢复日产量约300万立方米,相当于恢复天然气产能9.9亿立方米。在治理过程中,7口井利用高压分离器实现天然气进地面流程生产,共回收天然气1076.7万立方米,实现高效治理与绿色治理双赢。同时,在克深、博孜气田共修复异常井9口,恢复日产量162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恢复产能5.3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