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加快“一带一路” 油气合作机制建设

日期:2018-08-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冯保国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合作 一带一路 油气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外交部于8月22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主持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关情况,期待峰会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磊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非洲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区域。非洲油气资源丰富,与非洲的油气合作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机制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正确认识和把握“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由于沿线国家地域和地缘政治因素差异,油气合作的重要程度和所处地位也各不相同。在中亚和俄罗斯地区,油气合作是重要的基础性合作领域,对稳定中国与区域内国家的政治关系和促进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中东地区,油气合作则有助于巩固中国与区域内国家合作的经济基础,增强互信和互动。在非洲地区,油气合作对促进资源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增强中国与其长期稳定的政治关系。在美洲,特别是南美洲,通过加强油气合作,有助于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使中国与域内国家保持经常性的往来,增加了解和互信;在环太平洋和亚太地区,油气合作则是中国与区域内国家合作的润滑剂。
 
  资源是油气合作的基础
 
  2017年,石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还是18%,天然气7.3%。石油对外依存度67.4%,天然气对外依存度39%,油气供给安全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资源是油气合作的基础和前提,但是油气资源的分布在“一带一路”国家并不平衡,这由各国的资源禀赋决定。“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重点对象是油气资源丰富的国家,油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关国家的油气资源丰富程度。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油气资源国,特别是与中国相邻接壤的中亚和俄罗斯地区加强油气合作,其重要目的之一是获取稳定、可靠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服务于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对于地域相对较远的中东、非洲等地区,主要是通过油气合作参与国际油气行业发展和国际油气贸易。中国的石油企业通过与国际大公司合作,可学习运用油气先进技术,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掌握国际油气贸易规则和流向,获取相应经验和能力发展国内油气工业,通过国际油气贸易满足发展国内经济的能源需求。
 
  资金是油气合作的推动力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具有高投资、高风险和高回报的特点。这也决定了油气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这些资金应该具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即不仅要追求项目投资回报,而且要着眼于获取长期综合收益。因此,油气领域的投资需要稳定且具有较长期限的资金来源。
 
  目前,中国油气合作的重点地区主要集中在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和南美地区。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国家经济实力较弱,缺乏长期资金用于油气勘探开发,但油气收入在其国家财政中占有较高比重,国家发展和改善民生需要加大对油气的开发,创造稳定的财政收入。中国通过40年来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累了大量外汇,加强资本运作开展对外投资,需要长期而稳定的投资渠道。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同时要有效规避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适当安排将这些资金高效运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油气资源开发,不仅可满足这些国家的资金需求,中国也可以获取稳定的油气资源发展经济。
 
  技术是油气合作的重要支撑
 
  回顾世界油气工业发展历史,“资源枯竭论”一直不绝于耳,但油气工业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油气资源并没有枯竭,世界原油产量仍在攀升,石油和天然气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取代了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地位,成为第一重要能源。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造就的低成本资金环境刺激了页岩油气开发,相关技术经历了漫长积累期之后获得突破,从而大大提升了美国的油气产量,导致美国油气出口管制政策反转,使美国由油气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对国际油气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相对国际大石油公司而言,中国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虽然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也积累了一批针对老油田的提高采收率技术,掌握了一批自有的地球物理勘探、钻测井等特色技术,中国的石油装备制造技术开始崛起。这些油气勘探开发和装备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技术和成本比较优势,既有利于这些国家的老油田“深耕细作”,又有利于新油田的勘探开发。
 
  经济发展是油气合作的重要目标
 
  油气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对于油气资源国而言,油气储量是其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将储量资源转化为现实产量,并在市场上销售出去。这样才能在油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增加就业、创造利税、增加外汇收入,从而提升国家实力和提高全民福祉。对中国而言,通过加强与资源国的合作,推进油气领域的对外投资,既有利于本国企业参与国际投资、国际油气勘探开发、国际油气贸易,提升国际竞争能力,也有利于获取稳定的国际油气资源,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升油气合作能力和水平,是践行合作双赢、促进地区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
 
  油气合作归根结底是政治合作
 
  油气合作不仅是按照国际商业规则开展的商业合作,而且是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合作。
 
  油气资源虽然分布在资源国地下,但无论是土地私有制还是国家公有制,油气资源始终掌握在政府手中。即使在美国,油气资源的收益归属土地所有者,而政府掌控着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政策,并对油气出口实施严格管制。对于其他国家,特别是油气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往往承载着促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任,是其实现强国的重要资源基础。因此,政府一方面对油气资源开发和国际合作实行严格管制,另一方面通过法律法规及税收政策等工具,促进对外合作和吸引外资,这一切对油气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国际油气合作看似遵循国际商业规则开展,实际上资源国利用手中的政策工具影响着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国际合作进程。因此,要想在国际油气合作中取得成功,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合作及意愿是决定性因素。

  开展“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主要路径
 
  油气合作的有序开展,必须厘清合作各方的需求,明确合作的基础和基本原则。就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来说,经济发展水平、宗教信仰文化、对国家发展的诉求、地缘政治环境、员工文化素质、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和管理水平、油气基础设施完善程度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差异,甚至在某些国家表现为巨大差异。若要取得合作的成功,必须考虑和针对不同的国家情况,实施“一国一策”,建立互信,牢固合作基础。开展油气合作,应遵循国家推动、企业实施、共同发展的基本路径。
 
  国家推动
 
  实施国家推动,一是要将油气合作列入中国政府与资源国政府之间的合作目录,从国家的高度给予油气合作政策稳定的最高保障,既体现中国作为投资方对资源国的义务,也体现资源国对中国投资人的权益保障。毕竟中国企业的投资是在资源国境内,企业无法把控资源国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变化。二是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是确保油气合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国际油气合作将增加两国的人员交往和资金跨境流动,缺乏良好的外交关系将增加人员和资金进出的障碍,进而影响合作进程和发展。三是油气资源合作的进展应成为两国高层交往关注的重要事项,这有利于油气合作中问题和矛盾的解决,是推动油气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的重要保障。
 
  企业实施
 
  油气合作必须依靠油气企业去实施,将国家层面的合作意愿转化为现实的合作成果。企业在实施油气合作的过程中,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国家推动是促进“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重要基础,没有国家层面的推动就失去了合作的保障,因此油气合作要切实体现国家意愿和国家战略。其次,没有一套明确的、双方认同的商业运作规则,就不可能保障合作事业的良好运行,这就需要合作企业充分认同和尊重国际商业规则,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有效的企业运行机制、矛盾管控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合作项目的运行规则。最后,企业要做好油气合作项目的科学论证,有选择性地实施项目合作,规划好投资安排和未来的投资回收路径,妥善处理合作中产生的问题和矛盾。
 
  共同发展
 
  共同发展是实施合作的基本理念。“一带一路”的油气合作,就是利用我们拥有的相对丰富的资金资源、技术资源和管理资源去交换资源国所拥有的油气资源,实现投资资金的增值和油气资源的稳定供应;同时,资源国利用本国油气资源去交换这些油气资源得以有效开发所需要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换取外汇收入,从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国家经济和实力发展。这种交换的最终结果就是实现了国家、人民和企业、员工的共同发展。这种共同发展与上世纪上半叶西方石油公司对中东油气资源国的掠夺性开发有着本质区别。此外,本世纪开始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国家石油公司的崛起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通过油气合作达成共同发展的重要性。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机制的主要内容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机制的建设必须认清沿线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要体现加强合作意愿、弥补差距、提升规则透明度和适用性的基本原则。在合作机制的安排上,应体现国家推动、企业实施和共同发展的基本要求。在国家层面、企业层面和社会层面上设计油气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
 
  国家层面
 
  在国家层面建立有效的油气合作机制是推进“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重要保障,也是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达成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重大成果的重要措施。国家层面的油气合作机制应重点对制定油气开发统一政策、油气建设统一标准和促进油气投资资金的跨境自由流动进行协调和规定,加强合作规则的建设。
 
  促进油气勘探开发政策的连贯一致
 
  应充分利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所建立的沿线国家沟通协调平台,在油气合作领域着重规划油气勘探开发政策的相互协调,促进相关政策具有资源国内的连贯性和资源国之间的一致性,尽可能减少资源国之间的政策差异,以推进资源国之间的协调发展。这些政策应涵盖完善保护外国投资的法律、稳定税收政策、简化货物和人员通关手续、增强资金跨境流动、建立跨国油气贸易规则、油气基础设施跨境联通、油气合作争端解决规则、油气领域发展规划等油气行业发展和合作的诸多宏观层面,为双方企业参与油气合作创造稳定的法律环境和政策环境,提升企业参与合作的积极性。在国家政策协调层面,应首先与油气合作国家建立政策协调机制,初期不应过分强调各国政策的一致性,使所建立的政策能够体现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而在长期,应逐渐推动不同国家之间油气政策的统一,降低合作摩擦成本,增强合作基础和合作能力,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发展。
 
  促进油气建设标准的兼容统一
 
  加快油气勘探开发发展,实现油气基础设施的相互联通,繁荣“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油气贸易,必须要推动相关建设标准的兼容和统一。没有统一的建设标准和规范,难以实现基础设施的相互联通,也将增加勘探开发建设的成本。因此,一是要建立油气领域建设标准的协调机制。初期目标是要推动实现各国标准的相互认同,特别是要将建设的质量标准作为首期应实现的目标。二是由各主要国家参与共同建立油气领域建设标准的研究机构。其职责是广泛收集整理各国在油气领域的现有标准,分析各种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可推广性,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有步骤地推动共同标准的建立。三是推动共同认同标准的法制化。对于各国普遍认同的标准,应进行法律法规的修订,切实使标准建设的成果得到落实和执行。四是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国家或重要油气资源地区的油气共同市场,增强相关国家在国际油气市场的话语权和油气产品定价权。
 
  促进油气投资资金的跨境自由流动
 
  油气行业的发展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而作为投资方,对产生的投资回报也有汇出投资国国境的客观需要。如果油气投资资金及其产生的回报不能自由地出入境,将打击投资者的积极性,使资源国不能得到充足的资金用于油气领域发展,延缓发展进程。目前“一带一路”上的很多资源国货币政策不稳定、实施汇率管理或者汇率波动频繁且波动幅度大,外汇资金出入境有较为严格的管制。因此,在油气投资资金的跨境流动方面需要各国央行能够做出切实可行的安排。一方面,各国央行应加强货币政策的协调,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货币自由兑换市场,逐步实施利率、汇率市场化;另一方面,应在央行之间建立货币互换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和投资及贸易需求,适时调整货币互换规模,鼓励相互之间的本币结算。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力和潜力,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各主要油气资源国的比较优势,应探索推动人民币用于油气投资和跨境油气贸易结算,逐渐消除油气资金跨境流动的壁垒,增强“一带一路”油气投资的活力。
 
  企业层面
 
  建立企业层面油气合作机制的目的在于落实好国家之间油气合作的共识,理顺合资合作项目的运行机制,保障合作项目的高效运行。企业层面的油气合作机制应重点集中在公司治理、管理融合、技术推广和员工交流四个方面。
 
  建立高效运行的公司治理机制
 
  公司治理是企业规范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各国在公司组成和公司治理机构的设置上存在必然的差异,为保持合资公司或合作项目的有效运作,必须在公司治理上进行科学、可行的安排,体现公司法的规范要求和双方合作的意愿。首先,应对股东会、董事会等公司决策机构的设置和组成在签署投资协议的初期就进行考虑和安排,包括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股权转让、新股东进入等进行明确的规定。其次,对公司管理层的组成、公司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高管和员工激励机制等进行细致安排。最重要的是,合资公司或合作项目的股东高层应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公司发展的重大问题,快速决策,并对企业发展战略保持经常性沟通,纠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战略偏差。
 
  实施管理融合
 
  管理融合可以确保合资公司或合作项目的良好运行。参与合资合作的各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的管理优势和特长,将自身掌握的管理技术、技巧和管理经验,按照相互包容的原则移植应用到合资合作公司,建立高效的内部管理机构、管理流程和管理制度体系,减少在管理决策、员工操作中可能产生的摩擦和不适应,使各级人员能够遵循透明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开展工作。在实施管理融合的过程中,要注重国家文化和企业文化的相互融合,突出规则制度意识,增强企业管理制度和运行规则的透明度,使各项管理措施和公司运行昭然于阳光之下。
 
  加强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开展油气合作,加强所掌握的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是必然的途径。应该说,无论是作为投资方的中国油气企业,还是资源国参与油气合作的企业,都有加强合作、推广应用先进技术的愿望,将这一愿望变成实际行动,有助于合资合作项目的成功,并使投资各方获取预期回报。因此在“一带一路”的油气合作中,必须注重相应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特别是已经得到验证的成功技术,各方要舍得拿出来,运用到合资合作项目中。此外,中外油气企业还可以探索建立联合科研机构,共同对重大油气勘探开发区块和技术进行联合研究,对影响油气发展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强化员工交流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是一项长期事业,增强合资合作项目的员工交流有利于油气合作事业的发展。通过加强各层级员工的交流,可以促进相互了解,有助于形成统一的合资合作企业文化,增强公司内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在交流中,一是可以加强高级管理层员工对合资合作各方企业总部进行访问,充分了解各企业文化和管理决策机制流程;二是鼓励员工参加各有关企业组织的培训,进行管理知识和应用技术方面的交流,取长补短;三是定期组织各合资合作企业的优秀员工到中国参观访问,了解中国企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四是探索中外油气企业的员工到各自公司总部或者所属企业交流任职,较为全面地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社会层面
 
  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有助于“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实施、推进和深化。在社会层面的合作机制,重点要使油气合作的成果惠及资源国民众,赢得当地民众对开展国际油气合作的支持。因此,一是要加强对油气合作成果和成功案例的宣传,重点报道油气合作对资源国和投资国的贡献,加强舆论正面引导;二是要加强文化交流,增强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对彼此行为方式的理解,牢固树立合作意识;三是要在合资合作项目取得预期经济效益的同时,加强对当地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贡献以及公益事业的捐赠,使合资合作的成果惠及于民;四是要结合合资合作项目的发展需要,尽可能录用当地符合条件的人员加入公司员工队伍,实施员工属地化,增加当地就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