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国王不同意 沙特阿美上市计划搁浅

日期:2018-09-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燃气网

2018
09/03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沙特 原油

    综合中东媒体消息,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已“亲自叫停”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IPO)。但西方媒体却普遍认为,沙特仍在不遗余力地助推沙特阿美走向市场,包括收回永久专属原油开采权让其回归“平凡”,以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好感,确保在“最佳上市时机”一击即中。
 
    沙特国王“不同意”
      
    8月26日,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中东商业杂志《海湾商业》(Gulf Business)不约而同地报道称,由于沙特国王萨勒曼“不同意”,沙特阿美IPO已彻底“停摆”。
      
    半岛电视台援引沙特政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的消息称,萨勒曼在5月初至6月底的伊斯兰斋月期间与沙特王室成员、沙特阿美前高管以及国际银行家进行了会谈,随后决定“介入其中”,最终于日前做出了“暂停”的决定。《海湾商业》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国王做出的最终决定,几乎没有翻盘的可能性。”
      
    《国土报》指出,萨勒曼不想被评价为“出卖沙特阿美”。此外,沙特政府内部反对沙特阿美IPO的人士向萨勒曼游说,IPO会削弱沙特王室的“绝对权力”,而且海外上市面临不可估量的法律风险和严格的财务信息披露要求。
      
    据悉,围绕沙特阿美IPO组建的财务顾问团队已经解散,沙特阿美正在将精力转向对沙特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战略股权的收购交易上。对此,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长、沙特阿美董事长法利赫(Khalid Al Falih)表示,沙特阿美IPO取决于多重因素,包括有利的市场环境及正在进行的下游收购等,“我们正在寻找最佳时机”。
      
    沙特通讯社指出,法利赫多次就“沙特阿美IPO是否取消”做出公开解释,但仍然难掩该计划正被“束之高阁”的事实,拖延的时间越久,潜在原因和问题就会越多,国际社会对此信心也会越发不足。
      
    路透社分析称,沙特当前的情况已经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的公信力造成打击。此外,不管沙特阿美是“不能”还是“不愿”IPO,业内对其整体信誉和前景已经呈现负面印象。
 
    石油特许权“降级”
      
    《金融时报》8月27日报道称,沙特政府将沙特阿美的石油资源特许权“降级”,该公司曾经享有的永久开发生产经营权,目前已经通过契约的形式变更为40年。根据沙特政府与沙特阿美最新签署的特许权协议,前者首次限制了后者的勘探和开发时长为40年,到期后该公司可以要求续期。
      
    沙特阿美拥有“永久性”石油特许权还要追溯至上世纪30年代,当时沙特与美国油企达成一致,允许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享有勘探、开采、生产、处理、运输、买卖及出口石油的专属权利。随后,沙特忌惮于经济命脉被外国掐住这一状况,将合资公司重组并收归国有,成就了现在的沙特阿美。
        
    美国对沙特此举大为不满并发起了诉讼,沙特王室不得不给沙特阿美加了一层“保护罩”——授予该公司沙特石油资源开发和经营的“永久性且唯一”的权力。
      
     沙特能源部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新的特许权协议是“沙特阿美上市必经的几个重要步骤之一”,为了将该公司成功推向公开市场,“长期独家特许权”必须重新“调整”,以在吸引潜在外国投资者之前将该公司和政府以及王室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目前,国际石油公司与其勘探所在国签订的开发协议期限普遍为20年,沙特政府原打算以此为标准,但考虑到这将给沙特阿美的原油储备、长期发展计划及估值产生影响,最终将期限定为40年。
      
    对此,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of Energy Studies)指出,对具有高度独立性和封闭性且独揽沙特石油资源的沙特阿美而言,限制“开发时长”已是其向其它油企看齐的重要一步,公开上市不光是要公开财务报表、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关键数据,还要放弃所拥有的“特权”。
      
    彭博社撰文称,这是沙特首次通过“契约”的形式规范沙特阿美的石油开发权,该公司一直是沙特石油开发权的“绝对”拥有者,随着争议颇多且波折不断的IPO计划“前途未卜”,沙特不得不摘掉沙特阿美开发权的“永久性”标签,让其逐渐回归“平凡”以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好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