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存储技术 » 正文

河南油田:巧用氮气 驱出地下“剩余油”

日期:2018-09-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施桂娟

国际燃气网

2018
09/04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氮气辅助蒸汽吞吐技术 油井 原油

    8月31日,从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工程技术研究所获悉,楼16281井实施氮气辅助蒸汽吞吐技术后,峰值日产油达7.5吨,日均产油3.2吨,增油108吨。
 
    楼16281井位于井楼一区,含水达73 %。该井单层开采,有效厚度6.8m,由于地层能量不足,无法使部分地层中的原油流向井口。
 
    如何让地下“黑金”顺利流淌出来?采油二厂集思广益,很快有了金点子。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开展油藏适应性研究、优化注采参数,配套实施氮气辅助蒸汽吞吐技术。该技术利用氮气具有很高的膨胀系数和压缩系数的特点,在蒸汽吞吐时注入一定量的氮气,可有效补充地层能量、维持压力,驱动地层中的原油迅速返排,延长吞吐周期。6月上旬,技术人员对楼16281井 井优化实施氮气辅助蒸汽吞吐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吸上“优质气”的油井充满能量,年初以来该厂实施氮气辅助蒸汽吞吐技术946井次,阶段增油45903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