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能源合作点亮中非友谊之光

日期:2018-09-04    来源:东非能源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8
09/04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量 能源 油气

    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非合作论坛“成人”之际,作为承载中非合作进一步深化的重要产业领域,能源合作能否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与共同发展,可谓备受期待。

    深厚稳固的合作基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非洲远隔万水千山,但相同的历史命运与真诚的长期合作让中非之间“友谊之花”常开,迸发共赢活力。
 
    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和天然气储量在世界油气总储量中占比有限,受当地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等因素影响自身消费量小,但非洲地区在世界能源版图上仍占据了重要位置。特别是近年来传统能源输出国家和地区出现动荡,非洲在国际能源领域的地位持续提升。
 
    “建立在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相互融合、文化上相互借鉴的中非合作,既拥有长期稳固的合作基础,也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传统。”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加强中非油气合作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同时也是我国能源企业谋求更大发展、开拓国际市场的关键一步。
 
    中国海油在非洲的国际合作起步不算早,步伐却不慢。2006年,中国海油的海外资产有了第一块非洲印记,以22.68亿美元获得尼日利亚OML13深水区块45%的权益。2009年,中国海油联手兄弟单位以13亿美元收购安哥拉深水油田;2012年,中国海油又收购了图洛石油公司在乌干达1、2和3A勘探区各1/3的权益。从西非起步,中国海油的足迹很快拓展到东非、北非和中南非洲地区,这也成为中国能源企业不断加深在非洲投资合作的一个缩影。
 
    进入21世纪,乌干达、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国家获得突破性的油气发现,让东非成为世界油气领域关注的焦点。非洲多个国家加大油气资源的开发力度,并更多地采取了符合本国国情的积极油气合作政策,为加深中非能源合作、探索新合作模式奠定了重要基础。
 
    越走越宽的双赢路
 
    中国能源企业不仅为非洲产油国带去了资本、技术和市场,激活了非洲大陆的内生增长力,还越来越多地把在非洲的近期目标和长远利益相统一、让企业利益与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相适配、将企业自身发展与非洲国家能力建设相结合,加强与非洲本地企业、社区、NGO的合作,赢得了非洲国家和企业的广泛认可。
 
    “中非能源领域一直在探索,近年来的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层次稳步提升、深度持续加深。”刘毅军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非能源合作在共商共享共建“一带一路”理念推动下迈上了新台阶。
 
     中非能源合作升级首先表现在合作领域的拓展。由于投资规模大、周期长,关乎国家能源安全,中非能源合作最初主要集中在对油气等传统资源的投资。但随着合作的深入和机制的完善,一方面,中非在投资油气资源的基础上,逐渐向产业链的中下游延伸。如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突尼斯、利比亚、安哥拉、坦桑尼亚等国开展了海外业务,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工程)将业务扩展到埃及、马达加斯加,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监督监理、配餐等业务带到了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乌干达等国。相应地,非洲国家也在积极谋求与中国在更多领域的合作,如尼日利亚正在积极寻求与中国企业的炼油项目合作。
 
    另一方面,适应全球能源转型升级的需要,中非正在积极探索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众多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在2015年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宣布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涉及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绿色发展等众多领域,推动中非能源合作释放更大潜能。目前,已有一批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开展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
 
    此外,中非能源合作中的中国主体主要以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为主,如今一些具备实力的中国民营企业也参与其中。刘毅军说,合作理念的创新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推动了合作模式的转型升级,从相对单一的油气贸易到油气资源一体化投资,再到如今以产业发展带动整体社会经济进步的更可持续合作模式。
 
    共建广阔的合作前景
 
    作为中非进行集体对话与多边合作的有效机制,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间长期稳定、平等互利新型伙伴关系构建了一个重要平台。据悉,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继续聚焦非洲的发展,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能源、工业园区建设等,这些既是双方合作的重点,也是非洲国家亟待发展的领域。
 
    峰会前后,中非双方将举办14场分论坛和配套活动,充分体现中非合作的高“含金量”、全面性、多元化趋势。
 
    “能源合作是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的一个重要产业,承载重要价值。”刘毅军分析,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天然气和油气综合利用是中非能源合作的两个重要增长点,为中国能源企业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也需要中非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将中非能源合作推向更高台阶。今年1月,海油工程在非洲的首个工程项目——世界最大单体炼厂丹格特石化项目在尼日利亚启动,将把中国海油双赢的合作理念、领先的炼化技术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一并带到非洲这片热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