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价升温吹暖全球油气勘探开发

日期:2018-09-0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8
09/08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产量 天然气

8月28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发布《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18)》(下称《动态》),介绍了2017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与发展趋势、石油公司发展动态与策略。2017年,全球油气勘探投资小幅增长,常规油气勘探新发现储量也略有增加。在油价回升的支持下,多数石油公司经营业绩迎来转机。

油气勘探投资微升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表示,2017年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徘徊,全球油气勘探形势总体依然低迷,但复苏态势明显。尽管全球油气投资与勘探工作量维持在较低水平,但与2016年相比,2017年全球油气勘探投资小幅增长;勘探活动,尤其是三维地震采集和钻井活动明显回暖,常规油气勘探新发现储量也略有增加。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全球所所长万伦坤介绍说,在低油价形势下,石油公司的勘探投资和勘探工作量不断向老油区或勘探相对成熟的盆地转移,取得了较好的勘探绩效,维持了较高的勘探成功率和较低的助探发现成本,助探发现呈现出数量众多但规模较小的特点。同时,一些深水、超深水前沿领域,油公司的持续投入也获得了回报,取得了一些大发现。非常规油气方面,全球非常规油气增储占比进一步提高,美国致密油产量增长依然强劲,全球致密油勘探评价潜力巨大。

万伦坤表示,2014年低油价以来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大幅削减上游投资,勘探投资削减幅度达30%~50%。2017年全球油气勘探投资为434亿美元,约为2013年的43%,仍然维持在低油价以来的较低水平,但与2016年相比略有回升,增幅达61%;勘探投资占比也略有提升,同比增加7.8%。

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荷兰皇家壳牌、道达尔、雪弗龙、挪威国家石油、埃尼国家石油七大国际油公司勘探投资在上游总投资中的占比仍稳定在10%~15%区间内,并且在前沿勘探领域的投资占其勘探总投资的比例约在20%~25%。

剩余可采储量恢复

2017年全球原油产量44.82亿吨,天然气产量3.63亿立方米,油气产量75.52亿吨油当量。全球油气产量呈现“2大1中3小”的地区产量特点。“2大”为美洲地区和中东地区,产量大于20亿吨油当量,“1中”为中亚—俄罗斯地区,产量为10亿~20亿吨油当量,“3小”为亚太、非洲、欧洲地区,产量小于10亿吨油当量。

据介绍,与2016年相比,2017年原油技术剩余可采储量增长94亿吨,主要集中在美洲地区、中东地区;天然气技术剩余可采储量增长5.03亿立方米,主要集中在非洲地区。

“全球油气技术剩余可采储量的变化与国际油价和上游投资密切相关。随着国际油价的回升和油气上游投资的增加,全球原油技术剩余可采储量从2016年开始恢复增长,2017年增速加快,增幅达到5%;天然气技术剩余可采储量从2017年开始恢复增长,增幅达到3%。”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海外战略所所长常毓文表示。

截至2017年底,全球油气田数量为14047个,其中油田数量为8411个,气田数量为5636个;全球在产油气田数量为3833个,其中在产油田数量为2536个,在产气田数量为1297个。全球油气田主要分布于133个国家、408个含油气盆地,主要分布在中亚—俄罗斯地区、中东地区、非洲地区、美洲地区、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等六个地区。全球油气经济剩余可采储量2122亿吨油当量,技术剩余可采储量3849亿吨油当量;其中,原油经济剩余可采储量1217亿吨,技术剩余可采储量2202亿吨;天然气经济剩余可采储量108万亿立方米,技术剩余可采储量195万亿立方米。

企业应对低油价能力提高

2017年以来,全球油气市场整体向好的趋势得到了延续,供需基本面改善,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回升。这一阶段石油公司继续推进降本增效,企业应对低油价能力大幅提高,整体盈亏价控制在较低水平。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国际所所长王建君介绍说,在油价的进一步回升下,多数石油公司经营业绩迎来转机。营业收入、自由现金流、净利润等各项指标均有突破,同时产量、投资等方面增加。

在行业环境整体变化趋势带动下,国际石油公司储量、产量双突破。英国石油、雪弗龙、埃尼国家石油、挪威国家石油、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道达尔剩余探明储量分别为25.45亿吨、16.33亿吨、9.33亿吨、7.27亿吨、29.71亿吨、16.8亿吨、15.22亿吨,产量为1.81亿吨、1.39亿吨、0.88亿吨、0.98亿吨、2.04亿吨、1.84亿吨、1.26亿吨,储量和产量平均增幅为1.0%和3.7%。

全球油气并购市场升温。2017年石油公司通过最终投资决策(FID)的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大型项目32个,远超2016年与2015年的11个与8个。石油公司上游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继续同步回升,全球油气市场共发生并购交易292起,宗并购金额1577亿美元,为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油气资产并购交易267起,总金额1106亿美元;石油公司并购交易25起,总金额471亿美元。

王建君说,低油价下独立石油公司以上游为主的业务结构面临巨大挑战,大量公司曾陷入严重亏损,但随着2017年经营环境的改善,独立石油公司司经营业绩也迎来反弹,多数石油公司获得正现金流。续聚焦核心业务,是独立石油公司在低油价下最为突出的措施之一。在统计的21家公司中,15家公司实现正现金流,17家公司同比增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