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存储技术 » 正文

新疆油田重油公司为稠油老区“注”活力

日期:2018-09-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跃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0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油藏 注汽井

    9月6日记者获悉,新疆油田重油公司重大试验项目九区多介质复合蒸汽驱先导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九6区4井组于今年8月按期投产,目前已连续汽驱一个月,井口注汽压力较措施前上升1.3兆帕,日产液较试验前上升55.6吨/天,日产油水平较试验前上升17.3吨/天,含水下降7%。
 
  九区齐古组蒸汽驱区属于普通—特稠油油藏,经过近30年的开发,已进入高含水、高采出程度的开发阶段。为探索蒸汽驱中后期提高采收率的对策,针对蒸汽驱平、剖面动用严重不均、汽窜频繁的主要开发矛盾,该公司科研人员对油藏进行取芯再认识,并开展了多介质复合蒸汽驱机理研究。
 
  该机理囊括气体辅助、泡沫辅助和驱油剂辅助蒸汽驱,通过对延续原开发方式、多介质复合蒸汽驱的数模计算结果得出,在注汽井注入泡沫、在生产井注入降黏剂,注入井的高流度通道被暂时堵塞,已有的优势通道影响被削弱,死油区得到有效动用。按照方案,该技术预计可提高采收率8%以上,将成为稠油老区蒸汽驱效益开发的一项重要接替技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