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页岩革命助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日期:2018-09-10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0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天然气 页岩气资源

    2017年,全球石油产量43.87亿吨,其中非常规石油产量占11%;全球天然气产量3.69万亿立方米,其中非常规气产量占23%。
 
    页岩气是全球天然气产量增长的主体。全球页岩气资源丰富,美国、中国、加拿大、阿根廷4个国家实现商业开发。美国继续领跑全球页岩气商业开发,年均增长21%。
 
    美国页岩革命的经验是:提出连续型聚集理论、创新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长期国家政策扶持。
 
    全球页岩气可采资源量221万亿立方米,我国排第一位。自然资源部公布我国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为21.81万亿立方米。
 
    2017年,我国页岩气产量90.25亿立方米,成为全球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
 
    四川盆地是我国唯一实现页岩气开采的区域,实现3500米以浅资源成功开发。近期,渝西区块深层页岩气勘探获重大突破,足202-H1井垂直深度3900多米,水平段长超过1500米,测试日产量超过45万立方米。
 
    页岩革命的内涵包括理论革命、技术革命、管理革命和战略革命。
 
    常规油气是传统技术可开采的圈闭型油气藏,要具备“生储盖圈运保”条件;而非常规油气则是传统技术不能开采的连续型“甜点区”。
 
    传统理论认为页岩只能用来生成油气,且无孔隙,是“铁板一块”,只能作为常规油气的隔盖层。常规砂岩孔隙直径是致密砂岩的10倍、页岩的1060倍。因此,在传统认识中,致密砂岩、黑色页岩是油气的勘探禁区。
 
    但在新的理论中,页岩可以生油气、储油气、产油气。四川盆地奥陶系五峰组-志留系龙马溪组页岩气高产“甜点段”长达20~40米。
 
    页岩气采用水平井平台开采,目前水力压裂裂缝横向延伸可达100~150米,纵向扩展高度达15~20米。
 
    蜀南页岩气工业化高产的经验是:选准“甜点区”,打进“甜点段”,压好“甜点体”。
 
    页岩革命是油价断崖式下跌的直接推手,也将帮助美国于2026年实现能源独立。
 
    页岩革命助推世界石油工业可再发展150年以上;助推世界天然气发展步入鼎盛期,本世纪中叶将进入天然气时代。
 
    页岩革命有利于我国能源结构转型。据规划,我国2030年页岩气产量将达到800亿~100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