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今年天然气供应趋紧 保障温暖清洁过冬有哪些招儿?

日期:2018-09-11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作者:邢翰韧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1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煤改气 民生用气

    轻轻地,供暖季的脚步近了。
 
    几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签批了《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建立天然气发展综合协调机制,“煤改气”坚持“以气定改”、循序渐进,突出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用气需求的保障。
 
    可见,天然气供应,也牵动着蓝天保卫战的大局。
 
    供应紧张,彻底缓解尚需时日
 
    去年冬季,部分省份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个别地区甚至出现居民断气现象。“气荒”给这些地方的“煤改气”政策蒙上了一层阴霾。此时,小编不由要问一句,今年天然气供应状况如何?居民用气供暖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呢?
 
    事实上,近十多年来,国内天然气市场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天然气咨询公司气库CEO黄庆表示,从2000年到2017年的17年里,我国的天然气产量增长了接近5倍,年均增长率为10.4%。但是,需求量增长速度更加惊人,从2004年到2017年,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接近15%。
 
    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需求仍在较快增长。上半年消费量为1348亿立方米,增速高达17.5%,呈现淡季不淡的态势,国内券商预计今年天然气消费量增速有可能达到19%-20%。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李英华表示,我国天然气储气、调控配套能力也严重不足,这导致天然气保供难度较大。“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我国管道里程仅有7.4万千米,相当于美国的15%,而管网负载程度却相当于美国的两倍。此外,储气能力也严重不足。”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当前全国储气能力仅为消费量的5-6%,远未达到世界上15%以上的平均水平。
 
    “在未来天然气行业发展过程中,结合能源转型,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特别是近两到三年,较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李英华指出。
 
    情况不容乐观。据媒体报道,“到2020年甚至2021年国内天然气供应将持续紧张”甚至已成业内共识,伴随天然气需求量的急速飞升,中泰证券近日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全年较2017年天然气供给将更为紧张。
 
    以供定需,民生需求必须满足
 
    但是,就“煤改气”方面的民生用气需求,业内人士认为出现“气荒”问题不太可能。
 
    “在用气高峰期,民生用气需求只占全部需求的40%(含出租车、公交车用气)。这一部分需求是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满足的,也是必须满足的。”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早在生态环境部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就强调,坚持“以供定需、以气定改”,先立后破,各地根据气源、电源等落实情况,合理确定散煤治理计划,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根据各地上报的计划来确定今年散煤治理任务,确保“清洁取暖”和“温暖过冬”两个民生都要保障。
 
    《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指出,将通过用户调峰机制的落实,根据高峰期供应缺口情况分级启动实施压减,压减气量全部用于保障民生。
 
     据了解,今年新增天然气量供应安排还将优先保障重点区域、领域用气需求,向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严重地区进行倾斜。
 
    “ ‘以供定需’,即能供多少决定了能用多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处处长姜鑫民解释,“在供应方面,占据七成市场份额的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今年已提前对天然气供应市场进行部署。”
 
    日前,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华北天然气销售中心总会计师闫志岷透露,预计公司今冬同比增供18亿方,将较好地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中石油集团在近期举行的董事长办公会议上也未雨绸缪,对天然气增储上产进行布局,备战“气荒”。
 
    清洁取暖,多能互补是关键
 
    天然气民生用气供应紧张局面的缓解,也给“蓝天保卫战”的胜利提供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我国北方大气污染形势严峻,民用煤燃烧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专家测算,散煤燃烧一吨排放的污染物比电厂燃烧10吨排放的都多。2016-2017年,“2+26”城市完成“煤改气”“煤改电”470多万户,去年冬季北京市PM2.5浓度大幅降低,其中散煤治理贡献率达40%左右。实践证明,散煤治理对改善空气质量至关重要。
 
    而数据显示,我国北方冬季采暖燃煤约占散煤总量的31.2%。由此可见,抓好北方采暖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散煤的清洁减量替代,已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必选项。
 
    要实现清洁供暖,单靠一种能源是行不通的。据科技日报报道,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取暖总面积约206亿平方米,如果全部“煤改气”,一年用气量约2000亿立方米,而2017年全社会用气量才2373亿立方米;如果全部“煤改电”,一年用电量约需2万亿度,而2017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总共才8695亿度。
 
    “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必须充分考虑各地工作重点和管理基础,提出清单式、差异化任务要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中央已经划定了原则,但具体效果如何,还是要靠地方政府积极正确地执行。”
 
    可喜的是,各地已出台替代散烧煤的多元化清洁供暖计划。
 
    今冬供暖季前,河南将优先选择在地热资源较为富集地区,启动“取热不取水”的地热能清洁供暖规模化利用试点工作,确保群众采暖需求的同时实现“治污减霾”;甘肃省则将因地制宜地推进太阳能、地热能、空气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深度、复合应用,优先发展污水、工业废水等再生水源取暖,积极发展地源取暖,适度发展地下水源取暖。
 
    “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的弹性政策兼顾了能源改造和冬季取暖两大民生需求,也反过来缓解了天然气源紧张的状况。”这位业内人士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