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管道局推进“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打造高质量“朋友圈”

日期:2018-09-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元滢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4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合作 油气管道 油气

    9月12日,晨曦微露,管道局泰籍员工谭尼特迈着轻盈的步伐,来到位于曼谷的东南亚项目经理部泰国公司,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与此同时,4000公里外的阿拉木图,管道局哈萨克斯坦国家公司的潘英明已整装待发,准备出门拜访业主……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管道局积极投身其中,建设命运共同体,推进油气合作战略实施,足迹遍及中亚、中东、东南亚等地区,成为“一带一路”上提升互惠共赢油气合作水平的亮丽名片。
 
  这是一张令人感慨的行程表——
 
  管道局与“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深化油气合作,顺应时代潮流,促进市场深度融合,有利于沿线各国实现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5年来,无论是恒河畔的新德里,还是波斯湾旁的阿布扎比,无论是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还是群岛之国印度尼西亚,都有管道局积极开拓的身影。在中东,管道局业务拓展至沙特、约旦、阿曼等多国,从单一的油气管道建造服务拓展至中央处理站、天然气处理厂、储罐、注水管道等全产业链一体化工程建设服务,合同额增长近20倍。在中亚,哈南线、横贯中亚三国的中亚C线,在造福沿线国家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了当地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在非洲,管道局以苏丹市场为起点,将触角延伸至安哥拉、莫桑比克等10多个国家,助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进步。
 
  5年来,管道局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长输管道超2万公里,为沿线47个国家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仅今年7月以来,管道局就先后中标哈拉德及哈维亚地区北部压气站管道项目、拉斯玛卡兹原油储罐EPC总承包项目等多个大单,业务包括压气站管道项目、天然气管道工程、输油管道运行维护等,合同额近80亿元人民币。
 
  管道局“走出去”步伐铿锵有力,先后在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分公司,以优质高效施工为基础,以良好信誉为保证,以差异化服务为抓手,为拓展“一带一路”油气合作业务领域搭建平台。
 
  这是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管道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与沿线企业携手努力,共谋发展“大棋局”,成果丰硕。
 
  管道局始终秉持“建精品工程,铸诚信品牌”理念,展现专业化公司的综合实力,与BP、壳牌等国际石油公司的合作更加深入,赢得当地政府、业主、合作伙伴的尊重和肯定。
 
  在实现自身价值、收获更多市场份额的同时,管道局把“中国制造”带向世界。莫桑比克彪马能源马托拉成品油库项目中,大宗材料和重要设备的“中国制造”比例达84%,乍得2.2期管道项目达82.93%,安哥拉渔港成品油库扩建项目超80%,纳米比亚鲸湾油库项目达77.36%,肯尼亚6号线管道项目超过60%。管道局为 “中国制造”扬名海外架起了桥梁,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延伸的重要参与者。
 
  这是一座令人动容的连心桥——
 
  如今,管道局在能源丝路的一个个驿站上,以油气为纽带,与沿线人民心连心,在收获闪亮工程业绩的同时,也收获了沿线人民的满满情谊。
 
  “在管道局,我体面幸福地工作着,能为管道局发展做出贡献,感到很高兴。”谭尼特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泰国人才愿意到管道局工作。管道局通过独树一帜的企业文化,让更多人了解认识中国。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管道局在哈萨克斯坦开展油气管线建设的20年间,积极开展各类培训,为当地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在伊拉克马季努恩FCP项目建设中,管道局的项目部为当地社区15岁以下的孩子募集玩具、衣服和鞋子等物品。斋月期间,为保障属地化员工得到充分休息,项目部特意临时新增班组进行倒班并缩短工作时间。逢喜庆节日,项目部还准备小礼物,与属地化员工共同庆祝。
 
  中缅原油管道建设前,沿线很多村落没有路、没有电,村民靠饮用雨水生活。一间破茅草屋、一块黑板、几条长凳,便是一所小学的全部设施……管道建设中,在管道人的努力下,沿线孔素村小学、王么素村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收到了书本、藤球等物品。随后,管道人又向每所小学捐赠了书包、文具等紧缺物品。据统计,中缅管道建设期间,管道局中缅项目部共为沿线居民打水井、建桥梁、修道路、通水渠、助学赈灾、捐款捐物等超100次。
 
  未来,管道局将以更加自信主动的姿态,积极扩展丝路“朋友圈”,在与丝路沿线企业的多层次交流合作中,逐步成为国际知名的专业化公司。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