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液化天然气是如何诞生的?

日期:2018-09-17    来源:中能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7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原料气 天然气 LNG工厂

    9月11日,中俄哈"绿色能源丝路万里行"活动三国车队,抵达本次活动中国段最后一个省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并在中石油昆仑能源哈密液化天然气(LNG)工厂(下称哈密LNG工厂)补充了LNG。
 
    哈密LNG工厂位于哈密市哈罗公路13公里处西侧,作为昆仑能源旗下自产自销占比最高的工厂之一,其自有终端年平均消化达99%,涵盖了LNG工厂的热媒系统、重烃储运系统,天然气门站,LNG工厂主工艺区、装车区、LNG工厂控制中心,以及CNG(压缩天然气)母站生产区八个部分。
 
    从原料气开始到进入储罐和装车系统,生产LNG大概历经七个步骤。
  
    第一步,原料气进入过滤分离器,进一步分离脱除夹带的液滴和固体颗粒物。
 
    第二步,原料气经过计量后进入胺接触塔,通过与胺液充分接触,脱除原料气中的酸性气体。
 
    第三步,脱除酸性后的天然气进入分子筛干燥器,脱除上游胺装置未能脱除的水分和低分子量的硫醇。
 
    第四步,脱水合格后的天然气进入脱汞床,脱除原料气中可能含有的微量汞。
 
    第五步,通过实时分析原料气,脱酸、脱水、脱汞后指标合格的原料气进入氨预冷器,与液氨进行充分换热,对原料气进行初步预冷。
 
    第六步,预冷后的天然气进入重烃洗涤系统,脱除原料气中C5以上的重组分子后进入冷箱,再与混合冷剂充分换热,逐步冷却至-160℃后离开冷箱。
 
    第七步,LNG进入输送管线,最终进入LNG储罐。
 
    车队还参观了哈密LNG工厂的主工艺区。在这里,天然气在净化后,经过氨预冷、重烃洗涤、深冷工序等步骤,一步步被液化成LNG。
 
    哈密LNG生产主工艺区。图片来源:哈密LNG工厂
 
    目前,哈密LNG工厂的进气量为8万方/日,LNG产量约为51吨/日。
 
    天然气门站。哈密LNG工厂的气源引自西气东输二线哈密分输站,经18公里天然气管线输送到门站,长输管线、门站的设计规模为50万方/日。
 
    天然气门站的主要作用是对天然气进行用途分配。哈密LNG天然气门站,现分为工厂用气、母站用气和哈密市新区民用供气。
 

哈密工厂天然气门站。
 
    处理完毕的LNG将被输送至LNG储罐和LNG装车区。
 
    哈密LNG工厂的储罐有效容积是1000立方米,储罐结构为子母罐结构,内部由四个250m?的子罐构成,夹层采用珠光砂、氮气保压的保冷方式,最多可储存LNG380吨。
 
    哈密LNG工厂目前的天然气处理量2660万方/年。去年,其加工天然气2274万方,预计今年加工天然气2660万方。
 
    明年,哈密LNG工厂将进行扩容。项目建成后,其LNG产品可辐射至哈密市周边500公里范围内,将进一步提高工厂的储备调峰能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