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黄页 » 正文

中国石油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特别报道

日期:2018-09-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茉 李妍楠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油气合作 一带一路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8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为新时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5年前,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的故事,一个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壮丽画卷,从那时开始运笔。
 
  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油气合作迈向纵深。中国石油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继续巩固和扩大先发优势,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目标,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三共”原则,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能源支点,绘就“大写意”中浓墨重彩的壮美画卷。
 
  抢抓机遇,开放融通,携手打造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
 
  从接连合作陆海项目、陆上项目、海上项目,再到签署价值16亿美元全球物探行业最大单,中国石油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开展的油气全产业链一体化合作已经成为中阿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很多人会发现,5年来,沿着“一带一路”,这样的合作大手笔屡屡出现。
 
  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国石油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股份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上游领域的合作;通过政府高层推动,中国石油和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在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期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实现了数个千万吨级油气合作项目延期。
 
  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新签一批油气合作协议,深化和扩大与合作伙伴在项目融资、管道运输、储气库建设、油气供应及天然气发电等多领域的合作。
 
  5年来,中国石油与沿线政府、能源企业共议同商,联手打造“一带一路”油气黄金链,与阿联酋、莫桑比克、缅甸、土库曼斯坦等沿线十几个国家合作伙伴签署数十项能源合作协议,其中许多合作协议得到国家高层的直接推动,迎来了海外油气合作难得的历史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是与世界各国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国石油在20余年海外油气合作经验基础上,提出打造开放共赢、互利互惠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的设想,得到了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中国石油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聚焦发展、开放融通的共识也让已经成熟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紧密,油气合作由此成为世界互联互通的桥梁,成为沿线国家携手共进的纽带。
 
  阿美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比尔·努艾姆说,“一带一路”倡议探讨的是一种互联互通,在能源及其他各个领域为沿线各国开启了多种合作机会。沙中两国能源合作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释放出新的活力。
 
  阿联酋国务部长兼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贾贝尔说,中国关于经济发展的理念同阿联酋不谋而合,阿联酋完全同意并坚信“一带一路”倡议关于贸易、和平、繁荣的理念和愿景,我们与中国石油的合作将会在石油和天然气产业链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各国纷纷提出对接战略——中巴经济走廊、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沙特“2030愿景”等,能源对接均是其中的重头戏,促进了沿线各国在政治上更加互信,经济外交空间更加广阔。
 
  路路相通,美美与共,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实走深
 
  8月9日,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完成了第二条生产线液化天然气的首次装船,标志着第二条生产线投产。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建设不仅将带动北极能源开发和航道发展,还将为亚欧合作开辟一条新捷径。
 
  5年来,以亚马尔LNG项目为代表的互联互通设施建设不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为满足东道国能源供应、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通过发挥特色技术和管理优势,尤其是上下游一体化优势,中国石油积极参与当地石油工业建设,为资源国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成为当地政府信任的合作伙伴。
 
  从中哈合作一个项目发展到在中亚7个国家运行24个油气投资项目,建成直通中国内地的油气供应动脉,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业务链,有力地促进了资源国石油工业的现代化进程。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在中亚累计生产原油超过3亿吨,天然气超过80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中亚合作项目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经济走廊、形成互联共保油气安全体系及利益共同体的闪亮品牌。
 
  在“一带一路”向西延伸的进程中,已形成每年55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横贯中亚三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成为丝绸古道的现代化身,自2009年底投运以来已累计向国内输气超过2000亿立方米。它们连同中哈天然气管道C线、哈南线等,不仅为资源国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而且为其丰富的油气资源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典范。
 
  丝路向南,从云贵高原西出国门,就来到缅甸。两条管道组成的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示范性工程,使双方的经济联系更紧密,对提振区域经济意义重大。中、缅、韩、印等全球多个国家资质优秀的企业贡献了优势力量,形成了“四国六方”的合作模式,打造了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
 
  缅甸副总统吴年吞评价说:“它不仅是参与投资的4个国家互惠共赢的项目,而且将提高缅甸的经济、工业化和电气化程度,对缅甸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曼谷邮报》曾撰文称,这条管道将使缅甸成为“亚洲的新十字路口”与商贸枢纽。
 
  地处“五海三洲之地”的中东,是国际油气合作的高端市场。在伊拉克,中国石油参建的哈法亚油田油气产量超过预期,作为伊拉克南部油田的主要力量,每天有25万桶原油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球各地。
 
  放眼向北,“冰上丝绸之路”再传喜报。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加速推进,亚马尔LNG项目第三条生产线将于2019年投产,对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国能源战略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中俄双方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陆续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全面伙伴关系落实的一大亮点。
 
  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和奋力拼搏,中国石油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进行着52个项目的合作。2017年,公司在“一带一路”地区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超过7300万吨,占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总产量的80%以上。设施联通进一步推动了贸易的互通。2017年,“一带一路”地区油气贸易量达2.3亿吨油当量,占公司贸易总量的一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核心油气合作区,成为跨国油气战略通道的资源保障区和优势产能合作的主要市场。
 
  多元参与,共享发展,传递合作共赢最强音
 
  99.9%纯金,金丝编制……在哈萨克斯坦,对一个外国人的最高肯定,莫过于获得一枚“友谊勋章”。6月8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向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颁发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友谊勋章”。
 
  20年多来,中国石油先后有7人获得哈萨克斯坦“友谊勋章”。除了“友谊勋章”,来自中国的石油人还被授予了其他勋章,以表彰其对哈经济、社会的贡献。有媒体称:“细数颁给中国石油人的各类勋章,就是一部缩微版的中国油企在哈发展史。”
 
  秉承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成功实践切实造福了各国人民,也再次表明,丝绸之路从不只是贸易之路,它所承载的友谊传递与文化融合才是超越千年的精髓。
 
  “是中国石油帮助我们建设了如此优质的舞蹈学院。”6月22日,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立舞蹈学院院长阿斯姆拉特娃女士对来访的中国石油客人表达由衷的谢意。2016年,由中国石油主赞助建设的阿斯塔纳国立舞蹈学院竣工并投入使用,学院的重要部分芭蕾舞剧院也随后落成,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区民众的高度赞誉。
 
  中国石油投资建设的恩巴—让那若尔铁路,是第一条外国投资者在哈萨克斯坦建设的铁路,在解决员工通勤问题的同时,也带动了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投资359万美元修建的土库曼斯坦“米干村水厂”,一次性解决了边远地区5000多名居民的饮水问题。
 
  中缅管道项目启动后,中国石油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和两个合资公司共实施了178个援助项目,让孩子们不再因为缺少教室而不得不轮流上课,医院床位不再紧缺,原始海岛村村通淡水管线,并且有道路、桥梁、通信塔,孤岛步入现代生活……
 
  在伊拉克,中国石油参与油田商业生产创造的价值占伊拉克GDP“半壁江山”,提供了4万多个就业岗位,员工本土化率达85%。在鲁马利亚镇,艾哈代布项目修建的环城公路,解决了油区百姓出行难的问题,被当地人称为“通向中伊友谊的道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石油用匠心工程打造利益共同体,用良心项目维护命运共同体,在“一带一路”地区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上累计投入超过3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超过10万人,石油合作项目惠及当地人口超过300万人,实现员工本土化率超过90%,有力增进了中国石油员工和相关国家民众的友好感情,为“一带一路”建设筑牢了社会根基。
 
  2017年,中国石油荣获哈萨克斯坦“2017年度企业社会贡献特别奖”。2016年,中油国际(印尼)公司获得印尼政府授予的2015年度印尼本土化份额履行承诺奖。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说:“希望中国石油与印尼开展合作为今后在其他多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相信强大的民心相通就像黏合剂一样,将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密。”
 
  五洲击水,乘风远航。如今,更加工整细致的“一带一路”工笔画已经开启描绘。随着从“大写意”的粗笔勾勒到“工笔画”的精雕细刻,中国石油将进一步携手合作各方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共同书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