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国内首套LNG冷能民用设施签约

日期:2018-09-20    来源:石化工程

国际燃气网

2018
09/20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天然气 LNG接收站 LNG冷能

    在亚热带建冰雪世界,不再是梦想,福建省莆田市今年推出了“冰雪小镇”项目,总投资近40亿元人民币。2018年7月12日,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化工程)与莆田市冰雪世界实业有限公司签订5亿元的EPC总承包合同,双方在换冷站的建设、换冷站与LNG接收站及下游用户之间的管线敷设布置等开展合作,开启国内首套LNG冷能制造冰雪之旅。
 
    换冷站通过载冷剂传输将冷量梯级利用于冰雪运动项目的不同功能区,为滑雪场、滑冰场、酒店及大型购物商场等提供冷能,不仅降低冰雪馆运营制冰成本,同时也降低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LNG冷能的综合利用。相比传统的用电制冷,可节约电5040万KWH/年,减少碳排放量50248吨/年。
 
    LNG冷能利用属于废能利用,为节能产业,国内大规模利用LNG冷能的项目经验比较缺乏。冰雪小镇下游用户冷能利用负荷变化较大,参数变量多,控制复杂,不仅要满足下游冰雪小镇的用冷需求,还不能影响上游福建LNG接收站的正常运行,这些都对工艺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方案选择、技术把控上,设计团队慎之又慎,最终由海油石化工程与海油发展珠海冷能利用分公司共同确定了工艺方案。
 
    石化工程设计团队在短时间内,攻克了工艺中核心难点——换冷站至冰雪小镇乙二醇溶液管道敷设风险。他们通过外层PE材料包裹,内层聚氨酯填充,防止管道“漏冷”出现。在管道保冷层加入漏点检测,定位准确,运行人员可在手机上第一时间收到漏点报警,发现险情,及时处理。
 
    2018年9月15日,石化工程福建冰雪小镇EPC总承包项目组正式进驻施工现场,开展场地平整工作,标志着国内首套LNG冷能用于民生设施的项目开工。
 
    冰雪小镇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建成,届时可承接国内外大型冬季运动项目比赛,承担北京冬奥会部分运动员训练任务,在国家“北雪南移、北冰南展”战略中起到示范作用。石化工程掌握了LNG冷能利用工艺技术,加之中国海油LNG接收站在南方的建设布局,将为我国南方地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冷动能。
 
    石化工程是由原山东院和英派尔整合重组而成的千人大院,在LNG领域与气电研发中心深度合作,先后承担了粤东LNG、深圳LNG、上海LNG、陕西杨凌LNG等多个接收站项目的设计任务和福建LNG项目5#、6#储罐工程的EPC总承包任务。福建冰雪小镇换冷站项目的EPC总承包,进一步完善了海油石化工程在LNG建设领域的产业链条,也必将在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