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运输船:船厂交船忙 接单更忙

日期:2018-09-26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8
09/26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运输船 LNG运输船订单 LNG运输船建造

    截至8月20日,今年已完工的LNG船多达38艘,而新签订单更是多达43艘。LNG世界航运网站的最新LNG运输船订单统计数据囊括了截至2018年8月20日的最新状态,并显示自2018年6月30日统计以后的51天中数据所发生的变化。
 
    LNG世界航运网站的最新LNG运输船订单统计数据囊括了截至2018年8月20日的最新状态,并显示自2018年6月30日统计以后的51天中数据所发生的变化。
 
    在这7周来,LNG运输船领域好戏不断。虽然夏季对于一些工商业领域是相对沉寂的,但LNG运输船建造船厂掀起一股热潮;在这7周内,先后有8艘新造船舶交付,16艘新订单签约。

    交船大年
 
    而这个夏末所发生的只是为LNG运输船建造船厂繁忙一年锦上添花而已。加上最新交付的8艘船,2018年至今交付的LNG运输船数量达到38艘,包括34艘常规LNG运输船,1艘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FSRU)和2艘小型海岸运输船。
 
    截至8月20日,今年完工的常规LNG运输船中,22艘在韩国船厂建造,8艘在日本船厂,4艘在中国。其中大宇造船(DSME)交付11艘,在造船厂中遥遥领先,三星重工(SHI)交付7艘,三菱重工(MHI)和沪东中华各交付4艘。
 
    今年交付的新船中,只有5艘投入短期租约和现货的运营;9艘已被预定用于美国LNG出口的长期租约;另有7艘将用于澳大利亚项目。还有12艘与大型天然气公司签订租约,按照全球LNG供应组合的需求调配。
 
    截至8月20日,前7周签订的16艘新船订单将2018年LNG运输船新船订单数量推升至43艘,包括39艘LNG运输船,1艘FSRU和3艘LNG加注船。
 
    大宇造船是本年度LNG运输船新船订单签约的佼佼者,手握12艘新造船订单。另外三家主要的韩国船企也表现不俗。三星重工和现代重工今年各获得9艘新船订单,而现代重工的姊妹船厂现代三湖重工(HSHI)也获得了8艘LNG运输船新船订单。
 
   希腊的独立船东公司继续扩大其LNG领域的市场份额。今年签订的43艘新船订单中,有20艘来自希腊船东,包括Minerva Marine和Capital Gas Carrier两家著名的航运公司,现在也开始进军LNG领域。
 
    两冲程主机是焦点
 
    两冲程低速机在新造LNG运输船上运用的趋势在今年的新订单中也得到了巩固。在43艘船订单中,新造FSRU选用了四冲程双燃料电推(DFDE系统),4艘新船动力方案待定,其余38艘均选用两冲程主机。
 
    在两冲程双燃料动力系统上,船东可以选择曼恩(MAN Energy Solutions)的M型电控注气(ME-GI)机组和温特图尔(Winterthur Gas & Diesel)的X代双燃料(X-DF)主机。
 
    在两者之间,采用燃烧室高压供气的ME-GI主机捷足先登,被Teekay应用于其2012年12月下单建造的2艘新船的动力系统中。然而,采用低压供气的X-DF方案也后来居上,很快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虽然两家主机供应商在2017年的LNG运输船建造领域平分秋色,但是2018年却有了新气象。在今年至今签订的38艘两冲程主机LNG运输船中,24艘将采用WinGD X-DF主机,14艘将采用MAN的ME-GI方案。
 
    这一局面与获得订单的船厂有关。大宇造船近年来在新造LNG运输船上采用ME-GI主机和自主研发的部分再液化和供气系统方案,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相比之下,它的竞争对手韩国三星重工、现代重工以及现代三湖重工更青睐X-DF方案,并鼓励船东在考虑新造船合同时对这一技术进行详细评估。
 
    ME-GI和X-DF主机在优缺点上各有千秋,但在动力和燃油效率上却相差不多。这两种技术刚刚问世不久,业内对孰优孰劣的说法各执一词,现在还没有定论。
 
    手持订单总量
     到目前为止,2018年的LNG交付量和手持订单总量显示出了微幅净增长。截至2018年8月20日,LNG手持订单总数为129艘,包括96艘常规LNG运输船、11艘FSRU、10艘破冰级LNG运输船、1艘浮式储存单元(FSU)、7艘LNG加注船和4艘中小型LNG运输船,另外,还有2艘无动力浮式LNG生产船(FLNG)在三星重工建造中,运营方为马石油(Petronas)和埃尼,按照各自合约,在其寿命范围内分别将服役于马来西亚和莫桑比克海岸。
 
    在129艘手持订单中,93艘将由韩国船企承建,占总量的72%,日本船企将建造20艘(16%),中国船企建造16艘(12%)。
 
    在各船厂中,大宇造船手握43艘订单量,遥遥领先。现代重工手持订单20艘,三星重工19艘,现代三湖重工10艘,沪东中华8艘,川崎重工(KHI)7艘,三菱重工6艘。
 
    现代重工的手握订单中,1/4为FSRU。在全球11艘FSRU手持订单中,该船厂将建造5艘。大宇造船、三星重工和沪东中华各承建2艘。
 
    按照今年下半年的交付计划,全球LNG运输船船队将在2018年12月31日以前增加25艘。这将使得2018年成为LNG运输船交付最繁忙的一年;而一年交付63艘船意味着一个船厂每140个小时就要举办一次交船仪式。
 
    而2019和2020年的交付计划显示,未来两年也将是LNG运输船交付繁忙的两年,但远远不及今年。2019年LNG运输计划交付量为43艘,2020年为45艘。
 
    现在船东下单建造一艘LNG运输船,交付日期已经排到了2020年以后,2021年是最早的完工日期。近期下单的13艘LNG运输船计划交付日期均在2021年上半年。
 
    日本Imabari船厂的3艘17.8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订单也计划于2022年交付,但船东目前仍未确认,而这一项目最终能否落地还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