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川庆钻探特色技术缩短页岩气钻井周期50%

日期:2018-10-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谷学涛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0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庆钻探 页岩气 页岩气勘探开发

    10月8日,川庆钻探50713钻井队施工的YS130井正在进行取芯作业。得益于使用井眼空气雾化钻井技术,这个钻井队在一开创造了浙江油田昭通示范区叙永区块表层最深、钻井周期最短、行程钻速最高3项纪录,节约钻井周期4天,提速提效成果显著。
 
  目前,中国石油钻探企业完成的页岩气各区块最好钻井指标51项,其中川庆钻探创指标40项,占到总数的78%。
 
  中国石油页岩气勘探开发目前主要集中在威远202井区、威远204井区、长宁区块、昭通区块。在这4个区块,川庆钻探在井深5000米以上井创造了钻井周期最短、水平段最短钻井周期、单井最快机械钻速、水平段最快平均机械钻速、最高单趟进尺和最大地层倾角等核心指标。钻井提速提效为页岩气勘探开发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虽然钻井一轮比一轮快,但钻井施工的难度却与日俱增。随着页岩气勘探开发进程不断加快,目的层水平段逐渐向2000米、2500米以上延伸,钻井施工难度增大,同时井壁不稳定、井漏等复杂问题越来越突出,严重制约了页岩气的钻井提速。
 
  “最难的是在水平段,水平段钻井施工是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控制性工程。”川庆钻探页岩气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直言。谁能解决页岩气井水平段提速的难题,谁就能打赢页岩气提速攻坚战。
 
  川庆钻探公司经过9年探索实践,形成以钻完井工程设计、地质导向、油基钻井液等为主体的六大类41项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系列。水平井优快钻完井技术、CQ-IGS水平井一体化地质导向技术、高性能水平段专打水基钻井液技术等,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页岩气钻井周期缩短50%,为页岩气效益开发做出了贡献。
 
  今年1月17日,川庆钻探公司在威202H13-6井创造了27.6天中国石油页岩气井钻井周期最短纪录,并在YS112H12-1井创造了2810米的最长水平段纪录。2014年,川庆钻探公司在壳牌合作区块承钻的坛202-H2井,钻完井周期28.92天,创造了同类井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的钻井周期纪录。川庆钻探在页岩气领域,已累计完成钻井188口,总进尺达到97万米;完成压裂井107井次,共2047段。
 
  “水平段越长,理论上产量越高。但实际上水平段每延长10米,施工难度就要翻倍。我们自主研发的国产油基钻井液推动页岩气水平段延伸能力持续提高,目前最长水平段达到2810米。”川庆钻探公司二级技术专家李茂森说。川庆钻探自主开发的页岩气油基钻井液和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技术完全替代进口,钻井成本大幅降低,保障了川渝页岩气水平井安全快速钻进。
 
  持续推进集成技术创新,带来了页岩气钻机速度的革命性突破,中国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威201-H1井,钻井周期达到133天已成历史。川庆钻探探索出的“集中建井,双钻机同步作业,分开次批量钻井”新模式,实现批量化、模块化、程序化、一体化作业,平台投产周期由360天缩短到190天,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加快了投产进度。以威204H4平台为例,按钻完6口单井计算,钻井周期需要676天,而实际平台周期只用了366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