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占领天然气市场 中国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加深

日期:2018-10-11    来源:燃料圈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1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管道

    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讨论在现有合同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增加东线管道的天然气供应量。与此同时,双方加紧磋商兴建另外两条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也就是西线和远东管道。西线管道遭到环保人士反对。但俄罗斯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也意味着中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进一步加深。
 
    在原有合同基础上增加供气量
 
    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圣彼得堡天然气论坛上,垄断天然气业务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正在讨论进一步增加将要竣工的东线管道天然气供应量。
 
    米勒说,双方正在讨论的是超过东线管道原有合同的供气量,在原有合同的基础上,俄罗斯可以经过东线管道再补充向中国每年供应50亿-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他说,这样俄罗斯可以帮助中国缓解冬季用气高峰时供气紧张的局面。
   
    穿越黑龙江东线明年年底供气
 
    东线管道的供气合同双方在2014年签署,总金额高达4000亿美元,在未来的30年内,每年通过东线管道俄罗斯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东线管道也被称为“西伯利亚力量”,将穿越黑龙江底,计划在明年12月20日开始向中国供气,俄方境内的管道施工目前已经完成94%。东线管道的天然气主要来自于离中国不远,位于伊尔库茨克州和雅库特地区,刚刚开发的两个天然气田。
   
    加紧西线谈判争取尽快敲定项目
 
    米勒还表示,俄罗斯与中国进一步加紧有关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谈判。他说,双方已经排定好了许多论磋商,期望能尽快最终敲定这一项目。
 
    中俄两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普京上个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会晤时讨论过能源议题。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说,两国领导人当时达成一致,在最短时间内尽快完成西线管道的谈判。
  
    西线经新疆进中国多年谈判无果
 
    西线管道也被称为“西伯利亚力量-2号”,计划在30年内每年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西线管道将经过俄罗斯的阿尔泰地区穿越新疆进入中国。
 
    西线管道的天然气来自于俄罗斯西伯利亚正在生产中的天然气田,这些天然气目前都出口欧洲市场,俄罗斯不需要像东线管道那样额外投资天然气田,因此俄罗斯积极推动西线天然气管道实施。
 
    但中亚天然气也经过新疆进入中国。西线管道仍然很难缓解中国北方用气紧张局面。两国围绕西线管道谈判已经持续十多年,因为价格因素至今不能达成一致。
  
    石油之后成最大天然气供应商中国对俄依赖加深
 
    俄罗斯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市场最大原油供应商。中国能源局局长访问俄罗斯时曾表示,俄罗斯非常有可能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俄罗斯天然气更多占领中国市场也意味着中国在能源领域对俄罗斯的依赖进一步加深。
 
    除了直接向中国供应天然气外,俄罗斯也在推动兴建经过蒙古的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