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净化 » 正文

冀东南堡油田水井测试成功率提升20%

日期:2018-10-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军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2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井测试 油藏 除垢技术

    单井减少占井时间20天

    降低作业成本约20万元
 
    截至10月9日,冀东南堡油田通过防垢除锈和精细化管理,水井测试成功率由65%提高至85%,提升了20%。
 
  冀东南堡油田技术人员在水井测试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由于水井结垢造成测试成功率持续降低,动态监测资料录取困难,影响了油藏的有效开发。
 
  为此,油田成立专项治理小组。经过研究实验,冀东南堡油田采用连续油管高压射流除垢技术进行水井结垢治理。技术可以快速高效地清除堵塞在管柱中的垢、砂、污油等物质。同时,根据不同井况,灵活采用酸液、清洗剂等化学药剂实施针对性喷射作业,避免了检管作业,保证了注水正常的连续性工作。截至目前,应用该技术已成功治理测试问题水井44井次,并编制连续油管高压射流除垢施工规范,形成了不同测试问题不同处理方式的连续油管高压射流除垢技术。对比检管作业,单井减少占井时间20天,累计减少注水量损失1100立方米,降低作业成本约20万元。
 
  在防垢工作中,油田从控制成垢离子来源入手,控制高密度压井液的使用,严禁高密度压井液进系统;提高水井带压作业占比;添加阻垢剂,通过络合钙镁离子阻止垢的生成。自防垢措施实施以来,累计下入注水管柱94井次,其中起出33井次,仅4口发现结垢现象,且结垢厚度均小于3毫米。结垢问题已不再是造成测试问题的主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