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进攻 向地下油气冲锋!

日期:2018-10-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8
12: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资源 油气 油气勘探开发

 
青海油田立足高原油田发展,牵住高效勘探的牛鼻子,大打勘探开发进攻仗。张宏元 摄
 
  无畏无惧坚决打赢进攻仗
 
  当前在能源领域,一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大战役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一场事关国家油气安全战略的能源新会战。作为我国油气资源上产的重要战场,西线战事更加猛烈。西部石油企业应如何参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打好这场非赢不可的勘探开发进攻仗?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战斗打响前,应先了解敌我双方“家底”。西部是我国能源的相对富集区,特别是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三大盆地油气资源相对丰富,油气勘探处于早中期,剩余技术可采储量居国内前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西部可谓资源足、底气壮。
 
  优势不容忽视,但挑战同样严峻。量可观的背后,是质的下降。经过多年开发,地下油气资源劣质化加剧,勘探对象日益复杂,天然气由浅层转向深层,石油由常规转向致密、非常规。而地上,还面临体制机制不活、关键技术依靠“外援”、生产要素难以充分激活、发展成本高企等一系列难题。
 
  历史告诉我们,困难是激发石油人潜力的磨刀石。挑战越大,石油人斗志越高;压力越大,石油人精神越旺。从玉门挺起新中国石油供应的脊梁,到塔里木新型会战的成功;从克拉玛依在戈壁滩上的大发现,到柴达木上多年的高原坚守……新中国石油工业史有无数的故事激励我们,要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为无限可能,就必须迎难而上,碾碎困难。“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这是经过历史检验的石油精神,是石油人遇难无所畏、逢强更要强的独特气魄。
 
  事实也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从苏里格到龙王庙、从克拉2到克深、从英雄岭到环玛湖,这些重大发现哪一个不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柳暗花明?甚至是几上几下多次失败后的峰回路转?中国石油具备打赢油气勘探开发攻坚战的能力和实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北美页岩气也是明证。水平井+压裂等技术和管理模式的变革,予我们以借鉴:只要解放思想,突破技术瓶颈,摆脱油气勘探开发的暂时困境都只是时间问题。只要我们开拓创新,大胆尝试,也许只是往未知领域前进一点点,地下的油气资源就会给我们以加倍的回报。
 
  相信自己,相信石油。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畏困难、无惧挑战,攻关技术瓶颈,向思想禁区开炮,就一定能够拿下这场新时期的勘探开发进攻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