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在渤海获重大发现 亿吨级大气田有望诞生!

日期:2018-10-19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9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勘探开发 气田

    中国海洋石油渤海石油管理局(简称“渤海油田”)近日对外表示,在渤海油田的“渤中19-6”构造,钻获了高产天然气流。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渤海深层天然气勘探首获领域性突破,有望在中国东部老油区找到较大的天然气田
 
    亿吨级大气田有望诞生
 
    渤海油田所在的渤海湾盆地,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产区,大量主力油田都分布于此。目前,中国国内每年有近40%的原油产自渤海湾盆地。
 
    除了渤海油田,胜利油田、辽河油田、大港油田、华北油田、中原油田、冀东油田都位于渤海湾盆地内。
 
    尽管渤海湾盆地原油产量丰富,但在过去50余年时间中,始终没有大型天然气田的发现。
 
    据了解,因为渤海湾盆地的天然气资源,大多位于3500米深的海底,所以直接寻找天然气储层较困难。
 
    为此,中国海油加大了对基础性项目研发的投入,加之油田深层钻井技术不断发展,最终在渤海天然气资源的勘探上取得了突破。
 
    在2017年12月,中国海油正式宣布了“渤中19-6”气田的发现。据介绍,“渤中19-6”圈闭位于渤海中南部海域的渤中凹陷西南部,平均水深约22米。
 
    发现该气田的渤中19-6-1井共钻遇油层约25米、气层约348米,完钻井深4180米。并且测试结果显示,该发现井平均日产油高达1000桶左右,日产气近640万立方英尺/日(约合20万立方米/日)之多。
 
    中国海油表示,“渤中19-6”将成为渤海湾盆地有史以来最大天然气发现,揭示了渤海湾地区潜山天然气领域巨大的勘探前景,“渤中19-6”将有望成为亿吨级大气田。
 
    而在近期,该气田的渤中19-6-4井测试则获得了更高的产量,其平均日产气约1100万立方英尺,日产凝析油约1900桶。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该气田的渤中19-6-7井,于今年8月19日完钻,其深度达到5508米,创了渤海湾海上钻井的最深记录。
 
    目前,“渤中19-6”项目钻探了约10口井,井深均超过4000米,均钻遇凝析气层数百米,测试获得高产,天然气储量大。
 
    中国海油在“渤中19-6”的持续突破,正在让一个高丰度、高产能、高品质亿吨级大气田的发现逐步成为实现。
 
    大油田不断增加中

    在近期,除了“渤中19-6”气田,中国海油还收获了不少令人瞩目的油气发现。
 
    在2017年,中海油还在渤海海域发现了“渤中29-6”油田。在今年,渤中29-6油田已完成了8口评价井。评价结果显示,该油田也有望成为亿吨级油田。
 
    目前渤海油田年产原油约3000万吨左右,是中国原油产量第二高的油田(仅次于大庆油田)。渤中29-6油田的发现,将为渤海油田的稳产提供强力支撑。
 
    在南海海域,中海油今年新发现了恩平10-2、恩平15-2和陆丰12-3三个油田。中海油表示,这三个油田都有望建成中型油田。
 
    在国外,中海油权益油田的新发现资源量更是可观。
 
    尤其是位于南美洲的巨型油田——圭亚那Stabroek区块,持续获得重大发现,令全球瞩目。截止目前,该区块已经获得9个勘探发现,最新一次发现是在2018年8月底。
 
    Stabroek区块可采资源量超过40亿桶油当量(约合5.5亿吨油当量),中海油持有该区块25%的权益,按此计算,其拥有的可采资源量可超过10亿桶。
 
    油气增储上产升温
 
    从目前市场环境看,中国海油在油气资源勘探领域的活动有望继续升温。
 
    首先,在今年8月,中国海油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此,中国海油提出了五个方面计划措施,具体包括:
 
    提高国内新增探明油气储量,扎实推动“渤海油田3000万吨再稳产10年”工程;
 
    统筹推进国内海上天然气、陆上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工作;
 
    扎实推进重大投资和重点油气田项目建设;
 
    深入做好区域地质研究,攻关关键技术,增加储量发现,提高储量替代率,在更复杂油气层、更深海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推动解决制约海洋油气资源有效开发的瓶颈问题。
 
    另外,随着国际油价的回暖,全球油气勘探投资活动迎来拐点,从前几年的下降趋势逐步转向了增长趋势,这也有利于中国海油加大油气勘探力度。
 
    实际上,中海油已在今年年初宣布,将资本支出从2017年的501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8年的700~800亿人民币,增幅高达40%~60%。而根据中海油的目标,其2018年的储量替代率也将超过10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