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东胜气田套内分压刷新记录

日期:2018-10-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楠

国际燃气网

2018
10/2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气层 气田套内分压工艺

    近日,华北油气分公司东胜气田JPH-404井采用一趟管柱分压6段,刷新了改气田套内分压工艺的新纪录。
 
    JPH-404井水平段长度为1000m,钻遇砂岩总长度为1000m,显示段长179m,泥岩段长434m,为最大限度开采压裂段间地质储量,设计分9段15簇进行压裂改造。从JPH-404井导眼井测井图看出,目的层砂厚14m,有效气厚14m;上、下隔气层均为纯泥岩隔层,遮挡效果较好,适合压裂作业。
 
    根据本井水平段全烃显示情况,结合导眼井测井成果图,该井砂体厚度较大。技术人员为最大限度提高可采储量,提高改造效果,决定纵向上采用大规模、大液量、大排量施工,横向上采用多簇射孔,充分改造含气层段,利用缝与缝之间的诱导应力,形成复杂裂缝,提高改造体积。
 
    该井原本共设计施工9段,设计采用机械分压工艺下3趟管柱,每趟管柱分压3段。在施工过程中,鉴于前3段施工压力较高,起管柱困难,存在一定的施工风险。根据套管内封隔器机械分段压裂工艺特点以及前3段的施工经验,为了确保后续施工顺利,节约作业时间,工程院技术人员联合工程部、开发部等单位,经过研究讨论,后面6段采用一趟管柱分压作业。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为防止射孔后前置液阶段施工压力过高,采用前置酸预处理,试探地层。
 
    最终,该井顺利完成了一次性压裂6段,共计加砂369.2方,入地层净液量2907.3方。目前,该井处于放喷阶段,返排率为3.16%。该工艺的成功实施,不仅大幅缩减了作业时间,也为压裂施工积累了宝贵的作业经验,为后续压裂上产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