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长庆采油三厂供暖更节能 管线不再堵

日期:2018-10-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友花

国际燃气网

2018
10/2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暖 长庆油田 伴生气

     陕北的冬天,寒风凛冽、呵气成冰,最是难熬,光供暖就要供半年。每年,长庆油田各个井场仅用来取暖的电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怎样在保证供暖的同时,又控制成本?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基层采油作业区各有妙招。
 
  往年,油房庄二区给各个井场房间供热的泵都是3000瓦的热水循环泵,不光成本高,而且电机排量大、用量小,泵负荷太重。作业区创新创效小组的金明广从家中供热用的250瓦静音泵得到启发,将井场房间里的热水循环泵更换为静音泵。几天下来,他发现静音泵更耐用、效果更好。一台3000瓦的热水循环泵需要1300余元,而250瓦的静音泵只要不到200元。更换为静音泵后,每个井场每天仅电费就节约30元。截至目前,油房庄二区共有57个井场的热水循环泵更换成了静音泵,预计这个冬天取暖支出将节约30多万元。
 
  胡尖山作业区伴生气资源比较充足;本着有效利用资源、避免浪费的原则,作业区巧用废旧油管和备用管线,大班员工自主将元162站火炬伴生气引至定593-18井场和定593-17井场。如此一来,冬季运行日节约燃煤2000余公斤,在确保井场正常供暖的前提下,大幅节约了冬季燃煤成本。
 
  防止管线冻堵是采油作业区冬季生产运行的重要课题。作业区各单位为了防止气温骤降导致管线冻堵,纷纷想出了妙招。刚进入10月,五里湾一区各注水井口就裹上了厚实的“绿皮袄”。作业区机电组组长王国程说:“我们为管线制作的这款‘冬装’,‘面料’是岩棉管和玻璃丝布,再涂上油漆,挡风隔雨又保暖,保证让管线和井口安安稳稳地过个暖冬。”
 
  油房庄二区则在提高管线通球率上下功夫。“投收球工作到位,管线就畅通,回压降了,产量也上去了,并且还能降低油管杆泵的故障率。”作业区技术管理室副主任杨雷说。该区通过强化管线压力、温度监控,加大资金投入,开展管线变形治理和热洗,对管线投球进行视频监控,确保“球投好”。与此同时,对管线加药工作进行大胆创新,在井筒加药的基础上,对结垢结蜡严重的管线制作管线专用加药包,确保“球收到”。截至目前,全区更换问题管线7.6千米,下放管线1.2千米,清垢管线2条,并对7条管线加装专用加药包,确保管线在山高风劲、昼夜温差大的陕北平稳过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