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增压开采保冬供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戴莹 朱一麟

国际燃气网

2018
11/05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涪陵页岩气 天然气保供

   10月24日,随着压缩机的启动,一股强劲的压缩气体进入焦页40号集气站气井外输管线,为气井注入活力,现在,该站日产气量增加3万方。
 
  今年以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面对老井产量递减的情况,大力推进气井增压开采,采取开展先导试验、精心组织施工、不断优化工艺等措施,延长低压井持续生产时间,提高了单井采收率。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有9座集气站21口气井投入了增压生产,日增气量达64万方,提高了冬季天然气保供能力。
 
  开展增压开采先导试验,大规模铺开增压开采
 
  涪陵页岩气田经过了5年多的开发,由于受自然递减规律影响,气井地层能量逐渐衰减,涪陵页岩气田一期产建区很多气井生产压力降低,部分“老井”出现携液能力不足、间歇生产等问题,气田持续稳产形势严峻,措施挖潜成为当务之急。
 
  技术人员根据气井增产的迫切需要,选定在焦页49号集气站开展增压开采先导试验,他们经过反复技术论证,优选增压生产模式及压缩机型号、功率等,制定增压开采先导试验地质方案和工艺方案,选派技术人员在集气站值守,每天观察气井、压缩机运行情况、记录压力、日产气量、日产水量等数据,提取分析气样、水样,制作各类技术图表,不断摸索增压开采规律和参数,精心开展增压开采先导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评价单站增压开采潜力和增压后气井可采储量评价提供了可靠参考,坚定了公司推广增压开采的信心。
 
  今年3月,气田整体增压开采方案正式通过集团公司油田事业部专家组审查,公司根据一期产建区老井情况、排采措施效果、增压开采试验效果,决定大规模铺开增压开采,实现气田稳产保供目标。
 
  抢抓进度,精心组织施工
 
  “停下,电缆热缩套没有安装到位,达不到施工质量要求,必须马上整改!”10月23日晚,焦页26号集气站灯火通明,施工人员正在对压缩机进行投产前的调试工作,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运维管理部高级主管夏峰发现了问题,及时进行了制止。
 
  这是涪陵页岩气公司精心组织增压开采的一个场景。
 
  为确保增压站顺利建设,该公司倒排工期,制定了《增压开采施工运行大表》《增压开采建设进度安排》,对施工图设计、物资采购、电缆管沟开挖、设备基座浇筑、配电系统安装、工艺管线安装等进行了详细的安排,把施工安排精确到天。
 
  针对变压器、配电柜、电缆等长周期采购材料多、到货时间经常延迟等情况,公司整合物资需求,提前申报物资需求计划,督促厂家尽快供货,缩短待料时间。
 
  公司领导和相关人员靠前指挥,积极落实人员、设备等施工资源投入计划,强化运行协调和施工部署,和施工人员一起,严格按照每项任务的施工节点,加班加点工作。在焦页1号集气站,员工精心施工,克服雨天多困难,提前5天完成了增压站点建设。公司还制定应急协调机制,相关人员24小时开机,随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快速推进集气站增压站点建设。在焦页40号集气站增压站投产调试时,施工人员发现压缩机运行程序上出现了问题,进气阀不工作,他们立即联系技术人员赶到现场解决,确保了这个集气站增压站按期投产。
 
  公司还配备了安全监理,对增压站建设、调试等进行全过程安全监控,发现安全环保隐患及时处理。焦石镇多雨,安全监理督促施工人员做好防土方垮塌及设备覆盖、焊机烘干、电线防潮等工作,全力消除安全风险,提高施工质量。
 
  优化工艺,提高建设速度和质量
 
  在增压站的设计与建设过程中,公司和设计、施工单位通力合作,大力实施工艺优化,不断提高建设速度和质量。
 
  在压缩机选型上,公司选择小功率、小型化、撬装化的压缩机设备,便于设备安装和拆卸,大幅提高建设速度。根据井场电网情况、设备运行工况及周边村民情况,公司选择电驱压缩机,相比燃驱压缩机相比,提高了设备运行可靠性,降低了噪音,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实现了清洁增压。公司优化工艺流程,利用旁通管道,将压缩机和分离器直接相连,旁通管道设有阀门,需要增压时,开启压缩机和阀门,不需增压时,则关闭压缩机和阀门,提高增压效果,进一步减少能耗。公司简化工艺流程,改以往大的降噪房为降噪隔音罩,直接安装在压缩机撬上,相比建设降噪房,可缩短一个星期的安装时间,还有效降低安装成本。
 
  公司技术人员还不断摸索井口压力、气井产量和压缩机额定排量之间关系,制作相应的工艺参数曲线图,寻找最佳增压投入产出比,尽可能提高增压效果,降低能源消耗。焦页6-2HF实施增压开采后,效果良好,日产气量由6万方提高至15万方。
 
  此外,公司大力推进增压开采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技术人员将压缩机生产控制系统与公司生产自动控制系统相连,实现了增压生产系统的信息和数据远传,员工可对增压生产进行实时远程监控,在紧急情况下可远程关机,为增压生产添置一把智能“安全锁”。现在,焦页49号集气站、焦页20号集气站等集气站已具备远程监控条件。
 
  今年,公司开展了50多项增压开采优化改进工作,实现质效双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