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中东天然气潜力能否完全释放!?

日期:2018-11-07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8
11/07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储量 气田

    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分析师Carlos Torres-Diaz和Iben Frimann-Dahl对中东地区的天然气行业进行调查,并评估其市场潜力的利用程度。
 
    中东地区拥有全球最大的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但是该地区还没有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并向全球推广。除卡塔尔以外,通过管道和LNG手段进行天然气出口的国家屈指可数,而本土天然气需求激增意味着任何产量的增长都会被本地市场轻而易举地消化。中东地区已探明资源总量为35.8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总量的28%,但是未来能够有多少被利用还是一个未知数。
 
    天然气生产大国推动产量增长
 
    尽管中东地区目前的天然气产量远没有达到其巨大的资源潜力,近年来也出现了稳步提升,此外该地区还面临着诸如制裁、战争和政局动荡等多重阻碍。2010年,中东地区天然气产量达到4720亿立方米,到2017年,这一产量达到6090亿立方米。Rystad Energy预计到2030年,中东地区产量将增加到8980亿立方米,主要来自于该地区排名前三的产油国:伊朗、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
 
    虽然对伊制裁于2016年才解禁,但是伊朗一直是该地区石油产量提升的主要驱动力。2016-2017年,伊朗新增产能为650亿桶/年,占中东地区该时段新增产能的近一半。虽然美国特朗普政府决定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又称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但是伊朗稳步增产的天然气预计将不像该国石油一样受到严重影响。考虑到伊朗几乎所有的气田均由国家运营或持有,而且所产天然气绝大部分都由内需消耗,因此美国对伊二次制裁对伊朗天然气总产量的影响有限。然而,道达尔的南帕斯(South Pars)气田却是一个例外。道达尔已经证实,因该公司无法获得美国制裁的豁免,因此从该项目的开发中退出。该项目另一股东中石油(30%)已经表示出意向收购道达尔在该项目中的50.1%股份,从而使项目得以继续。然而,该气田的投产时间预计将推迟到2024年。到2030年,伊朗天然气总产量预计将达到363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