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中远海运特运启运我国首船LNG罐式集装箱

日期:2018-11-08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1/08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远海运 LNG罐箱运输 供气安全

    11月4日,海南洋浦港,中远海运特运“乐从”轮装载130个LNG罐式集装箱(简称“罐箱”),启程前往山东龙口港和辽宁锦州港,拉开了中国海油气罐水路联通南北的LNG罐箱多式联运先行先试序幕。“乐从”轮开创了中国商船大规模承运LNG罐箱的先河,成为了我国LNG罐箱大规模多式联运的“破冰之船”。
 
    近年来LNG罐箱运输作为一种新型运输方式,在全球范围得到广泛关注和实践,国内外已有多家企业、科研以及监管机构,就LNG罐箱水路运输进行了多项理论论证、实船测试和商业运营,但在“乐从”轮之前,国内尚无LNG罐式集装箱批量运输的实际案例。
 
    “乐从”轮本次启运填补了国内LNG罐箱批量运输空白,通过本次试运营收集、总结基础设施和专用设备改造、LNG罐箱物流运营经验,为后续LNG罐箱规模化、常态化运输夯实基础,也为将来国家出台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和法规提供运营数据支持,从而促进国内LNG罐箱水运行业规范化发展。这种新型运输方式规模化、商业化后,将在中国沿海形成一条移动的海上天然气输送大动脉。
 
    “乐从”轮是中远海运特运一艘具备装载2.1类危险品的资质的多用途船,设计最大航速14.6节,为顺利完成这一特殊的航运任务,中远海运特运专门开展了船员及安全操作培训,编写了《LNG罐箱运输操作手册》等一系列配套工作,为LNG罐箱运输做了充分准备。
 
    本次LNG罐箱运输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交通运输部三部委联合批准中国海油创新LNG运输方式的试点项目,是我国首次利用LNG罐箱将南方接收站富余产能大规模运往北方地区的有益尝试,对满足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用气需求,缓解天然气南北市场供需不平衡现象,保障供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现阶段,我国已经建成的进口LNG基础设施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进入冬季后,北方地区出现较大天然气缺口,现有管道运输与液态槽车运输模式不能完全释放南方地区接收站富余产能。而LNG罐箱“宜储宜运”,灵活性强,单罐气化能力可达2.5万方,可供北方乡村500户家庭冬季取暖高峰期使用5天,有利于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作为重大件运输专家,中远海运特运将坚持“特”字战略引领,努力把握发展机遇,通过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海上运输服务,积极参与LNG罐箱运输,为推动中国天然气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