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川西气田持续环保创新 领跑中石化清洁生产

日期:2018-11-09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11/09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田 天然气 气田

    日前,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川西采气厂地层水综合利用站通过真空制盐技术将氯根转变成盐,使处理后的外排水氯根、COD、悬浮物含量均能达标,解决了高氯根地层水外排的环保隐患,实现了油气田清洁生产。截至目前这项“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利国利民利企的技术在该站累计处理地层水突破110万立方米,生产工业用盐8.5万吨,为川西气田的持续开发提供了坚强保障,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2012年,西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在国内率先将低温蒸馏工艺运用于高氯根地层水处理之中,处理过程中的冷凝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生产的盐巴可以作为工业,解决了川西气田持续开发环保难题。真空制盐技术,这项全国首创的气田地层水综合利用技术于2014年在一期先导性实验装置成功运用的基础上,建设了二期工程,设计处理量也从一期的360立方米增加到700立方米,有效地提高了地层水处理能力。近期,该厂通过不断科技攻关,再次攻克中浅层采气地层水处理难题,平均每天处理地层水750立方米,生产工业用盐45吨。
 
    在天然气钻采过程中,高氯废水是一种较难处理的废水,浓度高,水量大,温度高,具有腐蚀性。多年来,高含氯离子地层水处理,一直困扰着国内各大气田的污水治理。2012年4月,中国石化川西采气厂率先在国内将治盐工艺成功应用到油气田地层高氯废水处理中。在废水产生量较大的新201井,川西采气厂携手自贡轻工业设计研究院,建成了中国石化首座高氯废水无害化处理站。这项工艺是利用低温多效蒸馏技术治理油气田废水,蒸发水达到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其结晶盐可作为工业原材料重新利用。
 
    对气田地层水的综合利用,只是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近年来积极采取开门搞创新、积极研发环保节能的新技术新工艺,取得显著生态、社会和环保效益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实施井下节流、低压井站撤并、机泵变频控制改造、井站LED节能灯应用、天然气回收、余热余压利用、采注输系统能效提升以及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等工作。实施成功实施安装隔音罩、消音器等钻井实验性降噪工程;加大推广钻井泥浆和压裂液的重复使用,在减少耕地征租的同时,降低土地使用成本。甲烷气回收等节能低碳项目,仅在2015年就节约标煤1136吨,减排1520吨CO2e。外排地层水达标率达98%,节能减排效果明显。通过不断创新研发气田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在节能减耗上持续领跑中国石化油田企业的清洁生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