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8年7月我国天然气进口情况是怎样的?

日期:2018-11-13    来源:中国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1/13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进口总量 气态天然气

     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我国进口天然气4942.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34.3%;价值1252.2亿元人民币,增长52.1%;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533.4元,上涨13.3%。其中,7月进口737.8万吨,增加28.8%;价值194.6亿元,增长46.4%;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638.2元,上涨13.7%。

    一、7月我国天然气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月度进口量维持高位,进口均价创37个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保持快速增加势头,月度进口量同比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7月当月进口737.8万吨,同比增加28.8%,环比增加1%。与此同时,进口平均价格已连续20个月同比上涨,7月当月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638.2元,同比上涨13.7%,环比上涨5.4%,创37个月以来新高。
 
    (二)绝大部分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7月,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天然气721.7万吨,增加28.2%,占同期我国天然气进口总量(下同)的97.8%。此外,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6.4万吨,减少8.7%。
 
    (三)液化天然气主要自澳大利亚、东盟和卡塔尔进口,自东盟进口大幅增加;气态天然气主要自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口,自哈萨克斯坦进口倍增。7月,我国进口液化天然气415.3万吨,增加33.8%,占56.3%;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170.7元,上涨20.5%。其中,自澳大利亚进口194.8万吨,增加11.6%,占同期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下同)的46.9%;自东盟进口90.1万吨,增加31.6%,占21.7%;自卡塔尔进口35.1万吨,减少23.5%。此外,自美国进口5.9万吨,去年同期无进口。
 
    同期,我国进口气态天然气322.5万吨,增加22.9%,占43.7%;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952.7元,下跌0.2%。其中,自土库曼斯坦进口212.7万吨,增加5.2%,占同期我国气态天然气进口总量(下同)的65.9%;自乌兹别克斯坦进口51.6万吨,增加62.6%,占16%;自哈萨克斯坦进口47.4万吨,增加15.7倍,占14.7%。
 
    二、7月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价齐增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带动天然气进口大幅增加。随着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和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我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天然气消费市场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779亿立方米,增长4.9%;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348亿立方米,增长17.5% 。且年内天然气消费量呈现淡季不淡的特征,今年4-7月,我国天然气月均消耗200亿立方米,同比多消耗30亿立方米 ,目前进口已成为解决我国天然气消费缺口的重要手段。
 
    (二)国际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走高,推动进口天然气价格上扬。今年以来,原油价格震荡上扬,因亚太地区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长协中,70%的价格与国际油价挂钩,油价回升推高了LNG到岸价格。此外,今年澳大利亚LNG出口减少,加之亚太地区需求增长,进一步促使国际LNG现货价格走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