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北方供气新增3条输气通道,打通天然气供气“任督二脉”

日期:2018-11-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延平 张伟建

国际燃气网

2018
11/15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用气量 天然气管网

    好消息!今日,我国北方供暖将全面拉开帷幕。今年中国石油将更有底气为千家万户的温暖提供资源保障!

    为了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国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今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联合各省网公司,共同致力于实现管道与各种气源的畅通联接,就此打通天然气供气的“任督二脉”,使城市拥有多个气源,为稳定供气再做加持。
 
    三条输气通道增供北方地区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斥巨资258亿元兴建2018-2019年33项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2018年将完成21项工程,包括17个压气站工程和4条管道工程。截至10月底,已有13项压气站工程已完工,另外4座压气站工程及4条管道线路工程正全速推进,按照计划预计12月底建成投产。
 
    这些工程建成后,我国将形成三条增供北方地区的输气通道。对于饱受雾霾困扰的我国北方地区无疑是个福音,特别是作为“首都经济圈”的京津冀地区,将为其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与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
 
    那么,这三条线路具体走向和增供量是多少呢? 
 
增供北方地区的三条输气通道示意图
    第一条通道

    “南气北上”

    经中卫—陕京四线—京津冀通道
    充分利用中国海油广东的LNG接收站和海上来气、中国石化广西北海LNG接收站的富余能力,通过管网互联互通,今年冬季可以实现每日3000万立方米“南气北上”增供京津冀地区。通过中缅和中贵线反输到中卫、西二线广州向北反输形成两个“南气北上”反输通道,实现广东和广西两个省区的“南气北上”,在中卫枢纽站通过西三线中靖联络线和陕京四线把天然气从中卫输送到北京。
 
    第二条通道

    东北—秦沈线—北京通道
 
    今年12月建成盘锦和盖州两座压气站后,大连LNG外输能力将达到每日2500万立方米,双6储气库冬季采气量在每日700万到1200万立方米,在满足东北地区沿线销售气量后,富余的1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可通过秦沈线、永唐秦管道增供京津冀地区,参与京津冀地区冬季调峰。
 
    第三条通道

    天津—北京通道
    去年冬天,中国海油天津LNG通过滨达管道每日向港清线增供天然气500万立方米。今年建成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石化天津LNG外输管道互联互通工程,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海油蒙西煤制气管道互联互通后,中国海油天津LNG通过蒙西煤制气管道每日可向港清线供气1000万立方米,中国石化天津LNG每日可向港清线供气700万立方米,合计每日向港清线增供1700万立方米,比去年每日增供1200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中俄东线北段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加快推进,明年年底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从俄罗斯引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对扩大我国清洁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等,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新增气源做更强保障

保供北京各路气源示意图
 
   据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生产运行处副处长吴庆江介绍,2018年陕京管道计划输气量447.8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61.3亿立方米。北京作为北方用气量最大的城市,今年整个供暖季计划接收来气251亿方,同比去年增加39亿方。
 
    在落实此前六大气源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从港清线接入的来自大港的中石化LNG和中海油LNG气源。其余分别为从西部接入的长庆油田气源、西部管道和西气东输管道接入的新疆气源、中亚气源、从永唐秦管道接入的唐山LNG气源及永唐秦管道与东北管网相连的气源和从北部接入的大唐煤制天然气。此外,该公司还与大港、华北储气库气源运行单位紧密协调,通过港清线、港清复线、港清三线向北京输气,保障冬季调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