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不遗余力培养长寿油气井

日期:2018-11-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卓利峰 石太平

国际燃气网

2018
11/16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气田开发 油气井

    西北油田YK1井自1996年5月投产以来,22年连续保持平稳自喷运行,它是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凝析油气田投入生产开发的第一口油气生产井,可谓青春不老。    

    据了解,该油田始终把培养长寿油气井作为提升油气田开发管理水平的重中之重,坚持走精细化开发管理道路,狠抓油气井管理责任制落实。长期以来,西北石油人把每一口新诞生的油气井都当作自己的新生儿一样看待,坚持做到呵护有加。从生产方案的研究制定,到生产参数的优化运行,从地下分析诊断,到地面的日常维护管理,他们始终坚持做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为了确保油气井的平稳高效运行,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一区对单井管理制定了七个方面的强化油气井管理措施。一是井口液控柜应保持清洁,并根据昼夜温差变化及时补压;二是加强对井口采气树、水套炉及集气管线的巡检,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发生渗漏的部位,采气班做好闸门的保养及清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注意单井回压、回压温度的变化,控制好单井回压和温度之间的变化关系;四是对于使用单井流程生产的井,特别要加强巡检,做好单井分离器、高架罐以及其他(如安全阀)安全装置维护保养工作,发现异常情况不能处理时及时上报;五是对于井场附近相关易燃易爆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加强巡检,对于存在泄露、憋压等现象的装置,要进行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六是对于井场的各种用电用气等相关管线设备进行经常性全面安全检查,保证井场装置的平稳运行;七是做好与单井相关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
 
    针对一些高产油气井,该油田生产管理部门还会采取加密巡检、重点监控等“特护”措施,以保证油气井的健康长寿。油田上下不遗余力地重视长寿油气井的培养,从而使该油田高产长寿油气井越来越多,仅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一区连续运行10年以上的高产自喷井就达20多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